晨读、晨跑、晚自习活动拉开宣城校区学风建设序幕

发布时间:2012-10-30浏览次数:729

秋的清晨6时45分,宣城校区校园里,红日初升,朝霞满天。一群群学生在林荫道上,高声诵读;另一边,晨跑锻炼的学生队伍,在“一二一”的号声中穿梭于体育场、体育馆及教学楼前的小路上。一时间,校园里读书声、口号声、脚步声,声声入耳。

而晚上7时许,华灯初上,教学楼里学生们在指定的教室里安静地自习……

这是自10月8日宣城校区在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以来,校园里形成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目前,学风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晨读、晨跑、晚自习活动的积极效应正不断发酵。

合理安排  养成习惯

为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学风,宣城校区学生工作部门决定在2012级新生军训结束后,以集中开展晨读、晨跑、晚自习活动,拉开学风建设工作的序幕,引导并鼓励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和学习习惯。

为保证晨读、晨跑、晚自习活动规范开展,同时妥善安排好学生的就餐及上课时间,最大限度利用校园空间场地,宣城校区学工部门规定:每周一至周五早晨6时45分开始,以系为单位,在校园划定的区域,交错进行晨读、晨跑活动;而周日至周四晚19时至21时30分,各系学生在各班级固定自习教室自习。

同时,宣城校区还建立了晨读、晨跑、晚自习巡查制度、考勤制度、纪律管理制度以及班主任跟班制度,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统一整改和规划。现在每天晚上熄灯前,辅导员都会到寝室询问每位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提醒他们在熄灯前休息。

同时,校区后勤管理部门为配合晨读、晨跑、晚自习活动,实行学生寝室晚11时熄灯、断网制度。

尽快适应  学会学习

信息工程系学生阚凯谈起学校开展的晨读、晨跑、晚自习活动时,说道:“自学校组织晨读、晨跑以来,我们寝室同学一般6点30分起床,洗漱后就赶紧跑到楼下集合,班长点完名我们会一起整队到指定的场地晨读”。而商学系学生黄卓铭这样描述说:“晨读,让我觉得一天过的很充实。最初是我们是‘被动’晨读的,现在我们正在养成这个学习习惯,我想,今后我们会自发、主动地去晨读”。化工与食品加工系学生聂小燕告诉记者:“在室外早读,我们不仅能毫无顾忌地放开自己的声音,还能呼吸早晨新鲜的空气,感觉神清气爽”。在体育馆前,参加晨读的商学系学生王宁说:“早上空气清新,是人脑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段。我想练好我的英语口语,毕业后出国,所以轮到我们班晨读的时候,我就会读英语”。

在体育场,参加晨跑的建筑工程系学生蓝诗卉这样告诉我们,“以前高中时候就喜欢体育运动,上大学后每星期只有一次体育课,现在学校能安排我们晨跑,我非常开心。”机械工程系学生赵浩然说道,“学校每天晚上11点熄灯,使我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现在早上醒的很早,洗漱后就下楼参加晨读或晨跑,通常我们一天晨读、一天晨跑;晨跑大都是辅导员亲自领队,因为顾及女生的跑步速度,我们一般选择慢跑”。信息工程系学生吴昊洋说:“晨跑的时候让我想起军训期间的生活,它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还培养我们团结向上的精神品质”。

在灯火通明的教学楼晚自习室里,同学们正在认真的看书、写作业。商学系学生郑韬说道:“同学们每天都准时来上晚自习并签到,大家说现在所学的新知识与高中有很大差别,也有一定难度,若不在晚上空余时间巩固所学的知识,恐怕难以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机械工程系学生王彤谈起晚自习安排时说,“我先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然后再看一些从图书馆借的书,这就是我的晚自习计划”。信息工程系学生洪嘉宁这样说道:“我们学的工程制图课有些难,高中没有接触过类似的学习内容,所以现在要打好基础;另外,晚自习时在不影响其它同学的情况下,大家还能就课堂上不太明白的学习内容进行小声地交流讨论,大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快乐学习   做高素质人才

在机械工程系授课的刘虹老师说:“相对于高中阶段的学习,大学课程内容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工科学校所开设的课程。因此,同学们要坚持每天学习,打好基础,今后将事半功倍”。

在商学系授课的老师刘植说:“晚自习是学生课外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学风建设的重要体现。通过晚自习,学生能进一步巩固、消化新知识,预习课本新内容,拓宽知识范围。对于刚刚入学的首届宣城校区学子而言,晚自习能够使他们更快更好的适应高中到大学环境的转变,促使他们养成合理分配作息和学习时间的好习惯,同时,也能增进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宣城校区化工与食品加工系主任史成武老师说道,“每次课结束之后,我都会给学生布置一些学习任务,提醒他们课后要预习新知识。这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有的说要出国,有的说要考研究生。另一方面,如何正确引导学生长期保持学习积极性,形成优良学风,教师必须参与并发挥更大作用”。

担任英语教学任务的孙其标老师对晨读活动给予较高评价,她说:“本学期的英语口语课,要求学生经常性地读、背英语。从晨读英语的同学学习情况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一些同学由最初上课时不敢开口说英语,到现在能和大家一起大声回答我提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如果能长期坚持晨读,我相信他们的英语口语水平会上升到一定水准”。

体育老师郑星超说:“每星期一次的体育课程,不足以锻炼学生的身体,要想真正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需要学生每天都坚持锻炼。现在天气转凉,更需要学生锻炼好身体,增强自身抵抗力”。 (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