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的发展及其对人才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2-10-30浏览次数:845

10月29日下午,应机械系广大同学的邀请,我校副校长刘志峰教授专程赴宣城校区,在教学一号楼114教室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制造业的发展及其对人才的需求”专题讲座。

刘志峰教授着重介绍了当前及十二五发展阶段我国制造业的现状及发展重点,列举了我国在制造业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比了国外先进制造发展现状和技术优势,引领在座的全体同学一起回顾了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历程。他用大量的图片、翔实的数据以及科研中的各种案例,鼓励同学们打好工程基础,练好基本功,热爱自己所学专业,为国家装备制造业、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

刘志峰教授还结合学校目前开展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从人才能力构成、基本素质要求、国际化标准日益严格等角度,教导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时光,重视习惯养成,注重人文素养与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统一,要从工程哲学的角度思考专业学习。

一次讲座,一生受益。刘志峰教授的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制造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同时也启迪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心!

刘志峰教授是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安徽省中青年教师骨干,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兼任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和绿色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等职。同时,他还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理事,再制造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电工电子产品与系统的环境标准化回收利用特别工作组(WGX)成员。研究领域涉及机电产品绿色设计理论与方法、绿色制造工艺技术、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工艺与装备、先进制造技术、金属切削理论及刀具设计等方面。(机械工程系/文  邢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