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校区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418

各系: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挑战杯”竞赛并行开展的两大赛事之一。作为学生科技活动的新载体,创业计划竞赛在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高校产学研合作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积极备战2014年安徽省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校区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有关事宜如下:

一、参赛对象

校区在籍全体学生均可参加。鼓励跨年级、跨学科以团队的形式参赛,原则上一个团队由3—8人组成。

二、参赛作品形式和内容

参赛作品形式为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可以是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商业计划应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阐述创立公司、把握这一机会的进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分析风险和预期回报,并提出行动建议。商业计划应聚焦于特定的策略、目标、计划和行动,对于一个非技术背景下有兴趣的人士应清晰易懂。

参赛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和未创业(乙类)两大类;每个类别又根据创业项目性质分为产品组和服务组。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经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等组织形式,且运营时间在三个月以上(以2013年11月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甲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三个月以下(以2013年11月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乙类)。

三、项目来源

创业项目可从以下渠道获得:

1.校区相关单位提供的科技成果及产品实物资料;

2.校区学生以往参加创业类、科技类竞赛作品以及研究项目成果;

3.老师的相关研究项目;

4.校外经授权可利用的科技成果、专利或新产品;

5.学生开发的技术、产品以及服务创意等。

四、赛程安排

1.2013年11月至12月上旬,宣传发动阶段。各系、学生组织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本次大赛,鼓励广大同学充分发挥创造力,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寻求创业项目,组建参赛团队。

2.2013年12月中下旬,项目申报、初审阶段。各参赛团队应在团队第一申请人所在系进行项目申报,系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初选,并于12月25日前将遴选出的项目商业计划书(计划书纸质版一式三份、系信息汇总表一份,具体请见附件)报校区团委。

3.2014年1月上旬,大赛复赛阶段。校区组织专家遴选入围复赛的项目。大赛复赛采用书面评审和秘密答辩结合的方式进行。

4.2014年2月前,作品优化阶段。入围决赛的团队根据专家组的评议意见对作品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

5.2014年3月中旬,大赛决赛阶段。决赛采取现场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

6.2014年4月以后,大赛成果深化阶段。根据大赛结果,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及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

五、工作要求

本届创业计划竞赛,是在我校建设创新型大学的重要时刻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对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推进校园科技创新创业氛围的形成,服务广大青年学生就业创业,都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要以竞赛的举办为契机,扎实做好创新创业知识的普及工作,切实推动校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2.各系要成立相应的竞赛工作组,有效依托各级学生组织,对竞赛进行广泛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积极的办赛导向。结合各系的特色和优势制定参赛的推进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发掘可行项目,组建优秀团队,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本届大赛顺利开展。

联系人:付老师   电话:3831034

                  校区团委
                                              2013年11月28日

附加一: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第一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初赛作品汇总表

附加二: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第一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