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3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9-23浏览次数:376

各系、各相关单位: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是对考生录取资格再确认的重要环节,是维护国家招生制度及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维护高等学校办学秩序和国家教育制度、体现招生公平公正、确保我校招生质量的重要保证。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报到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16号)文件精神,现就我校区2013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查组织机构、复查内容及职责分工

为了加强对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保证复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宣城校区成立以管委会分管主任为组长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领导小组,以及各系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小组。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教务办公室牵头,学生工作办公室、校医院、后勤与保卫办公室、各系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落到实处。

资格复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分工如下:审核新生身份及档案材料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系负责实施;体检复查由校医院负责实施;审核新生身份证、户口迁移证由后勤与保卫办公室负责实施。

二、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身份及档案材料审核

1.身份审核。各系要逐一查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高考准考证、户口迁移证(迁移户口的新生提供)等相关材料,并与考生电子档案、录取照片和纸质档案逐一核对。

2.档案审核。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人员认真审查新生个人纸质档案,包括高考报名登记表、考生体检表、高中学生学籍表或毕业生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及入党、入团材料等。对于没有档案的新生,应通知新生在10月8号之前补齐。

招生办公室提供各省高考加分政策,各系审核新生享受高考政策性加分的原始证明材料,对个别新生提供的材料不全或有疑问的,要加强查验,迅速核实。

3.集中审核。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系集中组织新生亲笔详尽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学籍登记卡》;结合整理新生档案工作,核对考生中学档案、考生电子档案、党团关系中的身份证、姓名、出生日期、身高、照片、简历等重要信息,比较报到前后填写表格字迹是否一致,确保新生档案中的信息与学籍登记卡、身份证信息完全一致。如发现新生任何信息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应与该生单独谈话,提出意见,并报教务办公室。

在身份审核、档案审核、集中审核过程中,若发现不相符现象,要认真核查,根据教务办公室提供的初步处理意见,做出相应处理。

(二)体检复查

    校医院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3]2号)文件精神,对新生进行体检复查。复查中发现患有严重疾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新生,校医院写出复查报告,提出转专业、保留入学资格等建议,于9月27日前汇总后报送教务办公室,由教务办公室再统一报学校招生办公室。

    对于体检复查有问题的新生,招生办公室应将学校医院体检复查结果与新生高考录取体检表进行比对,如属高考体检误差,招生办公室及时将体检相关问题通知生源所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门。

三、复查结果及处理

各责任单位按《合肥工业大学新生资格复查异常情况初步处理意见》(附件1)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初步处理。待问题处理完毕后,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13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异常情况统计表》(附件2),撰写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总结报告(见附件3),由单位领导签字后,于10月11日前报送教务办公室。教务办公室于10月15日前统一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招生办公室。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结束后,对于资格复查合格的新生,办理注册手续。对于需要进一步核查、处理的新生,须经学校分管领导签字及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对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骗取高考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招生办公室将会同监察办公室及相关部门认真调查,一经证实,将书面报告学校新生资格复查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不予进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报生源所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新生资格复查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时效性极强的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密程序,严格把关,避免疏漏。要认真查验新生各项原始材料,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切实有效。如有因重视不够、责任不明、组织不力、沟通不畅、工作不认真、复查不到位致使违规违纪、冒名顶替、舞弊学生蒙混过关的,一经发现,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举报电话

欢迎广大师生、家长对我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进行监督和举报,监督。

举报电话:

监察办公室:0551-62901022

招生办公室:0551-62901096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教务办公室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三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新生资格复查初步处理意见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2013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异常情况统计表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2013级新生资格复查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