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探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7-09浏览次数:409

各系部:

为提高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学生心灵,与人才培养过程紧密结合,推动“知识、能力、素质、文化”四维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创建全新的人才培养环境,构建“积极进取、文明和谐”的大学氛围,宣城校区经研究决定面向校区全体学生启动中国传统文化探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项目主题及要求

项目主题: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区域与全球的融合。

项目要求学生以自身独特视角为切入点,在对特定区域的传统、优势和特色领域及其文化元素开展资料收集、现场考察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鲜明的主题进行系统阐述,提炼、挖掘所选主题在现代社会、人文与科技发展中的影响和作用,展现区域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及科技融合的价值,并对如何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出独到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要求具有独立性、创新性、可行性,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思想,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及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项目实施期限为半年。

二、申报对象

本次项目的申报对象为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的在校本科生。

三、申报条件

1、申请立项的主体必须为学生,由学生自主完成项目,自主进行项目管理和总结。

2、项目申请者要以团队的形式出现,每个团队一般由3-5人组成。每位学生只能申请或参与一个项目。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填写《合肥工业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探究项目申请书》。

四、申报程序

1、请各项目组下载《合肥工业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探究项目申请书》(附件一),填写完毕后将纸质版(一式两份)及电子版于109日前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系部。

2、系部于1010-16日,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初审。各系部审核后统一送至教务办公室。

3、各系部于1017日前,将所推选的符合要求的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原件)和《合肥工业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探究项目汇总表》(附件二,一式一份)交至教务办公室(行政楼215室),逾期不予受理(以上材料均须系部签字盖章,同时须提交电子版)。

4、教务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在校园网上公布。

五、结题验收及奖项设置

1、项目完成后须形成研究论文或调研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三、四),且要采用PPTDV影片、电子杂志等方式对项目成果进行可视化展示,在此基础上由专家进行成绩评定。

2、教务办公室组织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根据相关文件认定创新学分,其中评选出的优秀研究论文或报告将装订成册。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教务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七月九日

附件一:合肥工业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探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二:《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中国传统文化探究项目汇总表》

附件三:研究论文格式

附件四:调研报告格式

附件五:参考选题及推荐书目

附件六:关于本次活动的相关问题及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