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合肥工业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29浏览次数:627

各系:

“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安徽省科协、安徽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多家单位协办的大型科普竞赛。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我校在历届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本届大赛共设科普优秀作品奖193个,奖励总额50万元,具体为:
    (1)特等奖3名,奖金各5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与奖杯;
    (2)一等奖5名,奖金各2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与奖杯;
    (3)二等奖15名,奖金各1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4)三等奖50名,奖金各0.2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5)优秀奖120名,颁发获奖证书。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我校广大学生的创新热情,增强创新能力,展示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积极备战第四届大赛,我校定于2013年5月至9月举行大赛校内选拔赛。
    按照校团委《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合肥工业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赛对象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均可。作品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每人(团队)申报作品数量不限,团队人数不限。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参赛主题及作品要求
    比赛的参赛主题为:科学技术普及与社会责任。
    参赛作品应是能够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创意、产品或作品。参赛作品的创作要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目标,紧紧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和科普工作的实际开展,着力突出作品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要注重作品的原创性、科学性、普及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
    本届比赛重点内容围绕和谐社区建设和儿童科普教育展开,包括社区防火、防盗、煤气、食品、药品、交通、网络等社区安全问题,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以儿童为阅读、体验对象的科普文学作品、科普动画、科普玩具等。
    参赛作品根据表现形式可分为科普展教品(实物、模型或设计方案)、科普文学与科普报告(含科技传播论文)、科普艺术品、科普动漫(多媒体作品)、网络科普(软件等作品)和科普社会实践项目等六类。
    具体信息请参考大赛的官方网站:中国科普产业网(www.kpds.cn )。

同学们可以登录官方网站,查看历届作品回顾。

 三、校内选拔赛程安排
    大赛的校内选拔的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如下:
    1、宣传动员阶段(2013年5月22日至2013年7月13日)

校区团委负责成立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全程指导此次大赛的进行,对各系进行宣传动员及比赛培训。各系负责对参赛学生的宣传动员和培训工作;结合各系专业和学生特点,圈定特色选题;负责指导老师的动员和安排,负责学生作品的预征集。
    2、作品完善、交流及修改阶段(2013年7月14日至2013年8月22日)
    各系负责组织指导老师对申报作品进行审查、指导和完善;组织参赛学生相互交流;负责向校区报送参赛人员和作品名单。
    校区统一将各系报送的作品报送至校团委,学校组织老师对学生作品进行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
    3、校级作品审查阶段(2013年8月23日至2013年9月15日)
    所有参赛作品均需按要求进行网上注册,在线填写作品申报书,上传作品图片、实物或模型照片、音视频文件等相关附件,最后进行确认提交与打印。校团委负责进行作品的校级审查及备案,通过校级审查的作品将报送大赛组委会。

四、校内选拔赛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不评定作品名次,只负责向大赛推荐优秀作品,力争在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校内选拔赛奖励主要面向比赛组织单位、个人和指导老师。校区团委对于本次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单位,将给于一定的奖励。
    1、优秀指导教师奖
    对直接参与指导三等奖及以上作品的指导教师,授予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颁发获奖证书及现金奖励,奖励以直接指导的单件作品计。直接指导作品获三等奖,奖励100元;直接指导作品获二等奖,奖励300元;直接指导作品获一等奖,奖励500元;直接指导作品获特等奖,奖励800元。
    2、优秀组织奖
    为在本次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设立优秀组织奖1个,颁发获奖证书及现金奖励1000元。为在本次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设立优秀组织(个人)奖3名,颁发获奖证书及现金奖励500元。

五、有关要求
    本次科普创新创意大赛是我校区学生均可参加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宣传好本次大赛,动员好学生参加此次大赛,对校区学生科普创新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各系应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动员学生积极投入到本次竞赛中,可将本次大赛与校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等其他各项科技创新比赛相结合,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相结合,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鼓励学生踊跃参赛。

 联系人:徐姗姗; 联系电话:3831033;E-mail:xss@hfut.edu.cn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委员会 

2013年5月28日

 附件: 安徽省第四届双百大赛参赛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