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彰显文明形象”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3-01浏览次数:341

各系:

201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及共青团中央《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大学生文明形象,经研究决定在校区内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彰显文明形象”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以校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各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要组织单位,活动对象为校区全体大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13年3月5日至3月31日

三、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彰显文明形象

四、活动内容

1、我是工大人,校徽天天戴。让佩戴校徽成为一种习惯、一份信念,切实将自己融入学校生活中,形成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使佩戴校徽成为彰显校区文明形象的标识,保障校园安全的措施,传承学校精神的象征。

2、尊师感恩行动,注重课堂礼仪。一句上课前的“老师好”,传达浓浓的尊师情,培养学生尊师感恩的价值理念,养成文明、规范的课堂礼仪。

3、厉行勤俭节约,创建节约校园。少开空调、及时关灯、不剩饭菜,一个简单的动作,促使学生树立节约意识,做学习、生活中勤俭节约的宣传者、组织者和示范者。

4、开展义务劳动,美化校园环境。结合校区实际情况,开展义务劳动,培养爱校如家的思想品质。

5、深入街道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号召学生走进街道、社区,开展敬老助残、学业帮扶、爱心捐助、生态环保、社区共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雷锋精神,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   

6、开展“身边最美丽的瞬间”大学生文明形象征集活动。用手机、相机、摄像机记录下你身边最美丽、最文明、最善良的一个动作、一个背影、一个举手投足之间的美妙文明,定格成校园最美丽的瞬间,以此展现校区学生的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五、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系要高度重视,从实际工作出发,结合本系学生特色,精心组织实施,突出活动特色,注重活动效果。

2、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橱窗、网络、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广泛开展活动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引导师生广泛参与、踊跃行动,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开展。

3、保障实施,深化主题:以“学习雷锋日”、“中国植树节”、“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为契机,开展以志愿服务、美化校园、诚信感恩等彰显文明形象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构建美好校园。

4、树立典型,注重总结:对活动的开展过程和效果进行认真总结,采用多种形式对主题活动开展报道,认真发掘并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活动结束后,将对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

请各系3月4日12:00前将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报送至学生工作办公室,并于4月10日12:00前上报活动总结材料。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