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宣城校区2012级新生中开展师生课堂互礼仪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0-06浏览次数:417

各系、各班级、各任课教师: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素有的优良传统。为了营造教师与学生互相尊重、互相交流以及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强化对大学生的品德教育,弘扬优良传统,根据《关于在2012级新生中开展师生课堂互礼仪式的通知》(教务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发布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宣城校区2012级新生所有课堂教学中均要举行师生上、下课互礼仪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仪式规范

上课铃响,老师走到讲台正中,立正。

班长喊:“起立。”

全体同学起立,喊:“老师好!”

老师喊:“同学们好!”

老师还礼后,全体同学落坐。

下课铃响,老师走到讲台正中,立正。

班长喊:“起立 。”

全体同学起立,喊:“老师再见!”

老师喊:“同学们再见!”

二、具体要求

1、举行互礼仪式是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因此,进入教室上课,要衣冠整洁。互礼仪式时,所有学生必须起立,采用立正姿势向老师行注目礼,要求声音洪亮,节奏明快。迟到的学生必须向老师喊“报告”,经老师同意后方可入座。

2、举行互礼仪式是充分展现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为此,要求全体任课教师必须端正工作态度,注重个人仪态仪表,符合教师身份。互礼仪式时须采用立正姿势站于讲台中央。

3、一个班级授课由本班级班长喊“起立”;两个及以上班级授课时,由各班级班长于上课前自行协商后,指定一名学生干部负责喊“起立”。

4、体育课互礼仪式的规范取消“起立”环节,集队结束时鼓掌解散,其余相同。

三、时间安排

10月8日至10月21日在2012级新生中试行。期间,所有课程必须明确课堂上喊“起立”的学生干部,并开始试行师生互礼仪式。10月22日起正式实施,相关部门将组织人员进行监督检查。

请各系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做到管理到位、教学到位、措施到位;全体师生要积极参与,共同营造礼仪校园、健康校园、和谐校园。

 宣城校区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