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食品加工系赴绩溪、歙县开展传统文化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7-31浏览次数:1294

为积极响应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让学生领悟精华、感受魅力、接受洗礼,化工与食品加工系文化调查实践团队 “徽剧之声”一行12人于7月8日至7月14日赴绩溪、歙县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领略徽州风采,探寻徽剧之声”为主题,就感受学习徽剧,探索徽剧历史文化,调查徽剧保护继承现状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团队成员先赶赴绩溪,找到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童子班”传承人汪家宏、黄元芳两位老师,向他们了解和学习徽剧的唱腔和身段,并就徽剧传承现状对两位老师及支持童子班开设的绩溪县实验小学校长黄勇先生进行了专访。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冒雨前往伏岭镇伏上村,参观了同样开设“徽剧童子班”的伏岭小学,并在伏岭小学程校长的带领下深入村子里去采访伏岭徽剧复兴演习社的老艺人,了解老艺人生存现状;之后,团队成员来到有悠久徽剧历史街源璜蔚,适逢当地戏剧表演,让我们对戏剧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接着我们专访了徽剧传承人汪鸿养,了解了徽剧在本地的发展历史,借阅了汪老先生收集的徽剧老剧本,并且有幸欣赏了汪老师的一段《水淹七军》,真切地感受到了徽剧的独特魅力。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通过对徽剧的学习,加深了对徽剧的认识,也体会到了徽剧艺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与不易;对老艺人、徽剧传承人采访,对这门古老艺术的过往和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学校同学及当地居民的问卷调查,对徽剧的生存状况及保护现状有了准确的了解。团队成员精诚合作,攻坚克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学”的主题,顺利地完成了调查任务。同时,团队成员们也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熏陶了自己的文化素养,今后将自觉地传承、保护和弘扬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明谦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