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枞巍校长为宣城校区2014级新生上“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2921

为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大学学习生活,9月20日下午,校长徐枞巍亲自在宣城校区风雨操场为2014级全体新生3000余人上了精彩的“第一课”即大学生活的指导课、大学学习的动员课。

徐枞巍从探讨树立大学生活的理想和目标、合肥工业大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和如何安排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高等教育环境的现状,分析了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以及存在的不足。他说,新的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确立远大目标,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其次,他讲述了建校69年来,一代又一代工大人秉承“工业报国”情怀,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形成了“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新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科研特色。徐枞巍指出,坚持把服务国家需求作为我们最大的使命,强调科学研究的有效性,这些事实、故事,它体现工大人的品格,也体现我们对学生的要求。徐枞巍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面要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认真学好创业方面的课程,积极参加各种创业的竞赛,积极进行创业实践,来培养创业的意识和素质,为未来做好准备。徐枞巍还就大学生怎样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首先要热爱所学的专业,树立全面、正确的专业认识,打好知识基础;要做学习的主人,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不断领悟和总结归纳;必须以诚信为本,认真坚守学术诚信;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徐枞巍最后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保持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应对自己未来的学习!(陶孟明 徐和阳 文/邢璐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