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第一届化学食品与生活微课题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21浏览次数:2869

各系:

为了丰富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让学生更多地认识了解生活中的食品、化学知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强化大学生对知识技术的实践应用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第一届化学食品与生活微课题大赛,此次比赛是面向宣城校区全体在籍本科生的学科竞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及参赛内容

1、大赛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分设(1)化学组(2)食品组(3)非专业组。

2、学生根据分组情况选择其中一个主题,运用所学知识从物理化学性质、制备生产、实际应用以及社会问题的科学原理等方面做深入的探究,以PPT、电子书、视频、网页等形式答辩展示探究成果。

3、参赛主题:

(1)化学组参考主题:①水性聚氨酯(高低档汽车涂料的区别);②碳纤维(汽车保险杠材料);③洗发水的成分与市场价格间的关系;④金刚石(稻草变黄金是如何实现的?);⑤聚乳酸的应用;⑥生物降解PTFE不粘锅的原理与制法;⑦粉尘与爆炸(如江苏昆山工厂爆炸事件);⑧雾霾治理(从化学角度的一些思考);⑨新能源电动车现状调研;⑩智能手机屏幕材料调研。

(2)食品组参考主题:①农药残留;②转基因;③三聚氰胺;④瘦肉精;⑤苏丹红;⑥HACCP;⑦塑化剂(方便面,酒水等);⑧天然产物与癌症;⑨衰老与抗氧化;⑩人造鸡蛋。

(3)非专业组主题:可以任选化学组和食品组主题中一个。

二、参赛对象

宣城校区全体在籍本科生。

三、参赛方式

1、可以以个人或者团队(上限3人)的方式报名参加(备注:团队中只要有一名学生为化学或食品组成员,只能参加化学或食品组比赛)。

2、竞赛形式: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初赛阶段根据选手提交报名表及成果作品,评委依据提交作品进行评选,决定复赛名单。复赛和决赛以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个人(团队其中一人)就其作品上台讲解,评委老师根据其讲解内容进行提问,打分。

3、报名方式及比赛时间

(1)报名表和作品统一发送至邮箱1586719456@qq.com,附件名称:组别-姓名-专业-主题(如:化学组-张三-化学工程与工艺-雾霾治理)

(2)报名及提交作品时间:2014年11月21日-2014年12月3日

(3)初赛时间:2014年12月4日-2014年12月5日

(4)复赛时间:2014年12月9日

(5)决赛时间:2014年12月15日

四、奖项

比赛每个组分别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入围奖4个。获奖个人或团队颁发证书及奖品。

教务办公室 化工与食品加工系

2014年11月20日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第一届化学食品与生活微课题大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