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举办校第十四届“合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3450

各有关单位: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主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广东工业大学承办,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将于2015年下半年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主动性,培养大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创新型大学建设,积极备战2015年安徽省和全国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现决定于2014年11月— 2015年3月举行第十四届“合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本次竞赛的组织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本次竞赛顺利进行,学校将专门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竞赛组织委员会将由校长徐枞巍担任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张效英等有关校领导担任副主 任,教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学工部、校团委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各学院相应成立包括科研、教务、学生管理等 负责人在内的竞赛工作组,负责各学院作品的征集、汇总、审核、初评及推荐工作。评审委员会主要由各个相关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设主任1名、副主任 2-4名、委员若干名。

二、参赛资格与作品要求

凡我校在册的全日制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均可参加。

参赛作品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三大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参加。哲学社 会科学类作品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既包括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也包括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 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考虑到优秀作品需要连续积累和较长时间的制作,部分创新点比较突出、有望取得较大成果的往届部分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如有重大改进和提高,经学院严格评审批准后,可再次参赛。但在申报时,须说明和往届申报作品相比,有哪些是自己完成的有重大改进和提高的部分。

三、作品申报

本次竞赛采用“分类申报、分类评比、综合评奖”的申报和评审办法,包括科技发明制作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三个大类进行申报。

申报作品的形式,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参赛作品须经作者本人或集体申报,按要求认真填写《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合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由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教研室)推荐,经学院审核确认。

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在申报时,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字数在3000字以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20000字以内。

四、赛程安排

1、宣传动员初选阶段:本次竞赛的初赛由各学院竞赛工作组负责完成。11月中旬为各学院宣传、发动、组织实施阶段,各学院应在本学院范围内公布竞赛工作组 组成人员及办公地点,召开学生参赛动员大会,并动员学院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在11月22日前完成学院初评和推荐工作。

2、作品复赛书面评审阶段:11月下旬学校竞赛组委会将聘请校内外各相关专业学科的专家和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按照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统一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从中选出优秀作品进入终审阶段,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

3、作品终审答辩及公示:12月15日前,各参赛选手将加工完善修改后的作品交到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校团委)。12月下旬,评审委员会将根据作品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情况,给出作品获奖建议等级,并报组委会复核。

4、备战全国和全省“挑战杯”竞赛:2015年元月-3月,在学校竞赛的基础上,完善作品,确定参加第六届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备选作品。

五、评奖与奖励

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将按照三个类型进行分类评审,综合评奖。所有项目类型最终综合评定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和三等奖10项。 分别给予奖励10000元、6000元、3000元和1000元。

竞赛以学院为单位,设1个“合力杯”,2个“优胜杯”,根据各学院的组织和申报作品情况,将评出3个左右优秀组织奖,分别给予奖励10000元、4000元和2000元。对荣获一等奖以上的作品的指导老师,授予本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六、几点要求

1、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大力配合、共同协调,确保我校第十四届“合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顺利举行,校团委要认真组织和实施,落实比赛的各项具体事宜,积极为大学生的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学术活动创造条件。

2、各学院、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必要的场地、指导教师和经费,切实关心、支持大学生的科技活动;各学院要统筹安排,定期举办高质量、高水 平的学术报告,尽可能为学生进实验室、进课题创造条件;各学院要成立专家评审组,对学院选送的作品进行初评,将优秀作品报学校参赛。

3、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学生会、科技与创新协会及各类学术型、创新型社团学术科技活动的指导,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广泛动员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以确保此次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圆满成功。

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是积极推进“质量工程”的重要手段,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协调配合,力争多出成果,为全面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请宣城校区各系团总支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动员工作,并于12月3日将参赛作品申报书(一式两份)、系申报作品清单(要排序)纸质版报校区团委(行政楼420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wq8277@hfut.edu.cn,请注明“某某系“合力杯”参赛作品”。校区团委统一报送到竞赛组委会。

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赛。

联系人:魏琪   电话:3831315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委员会

    2014年11月24日

通知链接及附件下载:http://news.hfut.edu.cn/show-2-135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