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赴大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8-23浏览次数:1418

8月2日至8月10日,为期8天的国家级专项计划,“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暑期实践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活动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巍山南诏博物馆、马帮历史文化博物馆、喜洲扎染工艺厂的支持下完成。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钱斌老师指导了本次活动。

“丝路新大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紧密结合区域文化特色,提出精品丝路旅游意见”为主题,以“寻找南方丝绸之路古道,了解丝绸之路的形成、历史、文化和作用。进入当地居民生活,了解当地民族文化、经济发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结合大理文化特色,提出精品丝路旅游意见。”为主要内容展开。采用访谈、参观、体验、调研等形式对丝路重镇——大理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队员们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翻山越岭寻找丝路遗迹。经过崎岖的山路,找到了长留在石头上的马蹄印。深入农户调查,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制作工艺,亲身体验手工艺品草帽制作,为了表达我们对文化遗产继承者的尊敬,活动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活动还走访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巍山南诏博物馆、马帮历史文化博物馆等南方丝绸之路宣传地点,学习丝路的历史、文化、发展和作用。活动过程中,采访了外地游客对大理旅游现状的一些看法,并且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郭茨良/文 胡冰鑫/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