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晨刊】理工男的发明帅呆了! 宣城工大学子捧回安徽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3047

公交车一天下来收到的上万个硬币,用自动清点机便能快速完成清点打包;

节假日期间,快速出卡装置可代替高速公路服务人员向司机发卡;

发生爆炸的化工厂等危险区域,智能助载机器人将代替人工深入危险区域搬运物品……

神奇吗?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中,由合工大宣城校区机械工程系学子组成的五支参赛队伍,所带去的这些发明不仅捧回了多个奖项,一等奖作品“硬币分类计数整理机”还将参加全国赛决赛。


“全能”硬币机:分类计数整理“三合一”

按下开关,倒入满满一整盒不同类型的硬币,很快就被眼前的这台硬币分类计数整理机识别处理,分门别类的装入1角、5角、1元等不同类型容器中,液晶显示屏在显示不同硬币的数量时,每满100个便整理出一组……

在合工大宣城校区活动室里,“硬币分类计数整理机”的设计者之一、机械工程系13级学生张永青,向记者展示了这台小巧玲珑却功能强大的硬币机。张永青介绍,设计团队曾前往市公交公司,发现该公司每天都会收到2万多枚硬币,七八名工作人员一起清点并整理,十分费时费力。

点击查看原图

图为张永青在操作硬币分类清点机


“通过这台运用了单片机、传感器等器材进行分币,可实现硬币分类、计数、整理三大功能,绝对比人工清点要省时省力。”张永青介绍,比赛中评委对该发明给予了“功能全面、计数准确、结构简单”的好评。“在进一步修改提高机器的稳定性后,今年7月我们会带着他参加全国赛决赛。”


“伸缩”发卡机:司机上高速的“好帮手”

每年春运和小长假期间,很多上高速公路返乡或出游的司机会发现,在收费站取卡上高速前,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人工发卡,伸出一侧身体、手臂,从自动发卡机取卡着实是件费劲的事情。一旦出现掉卡,司机还得下车取卡,降低了通行效率。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研发了这款‘模块化伸缩式高速公路自动发卡机快速出卡装置’,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该发明团队的设计者之一、13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朱海介绍,该装置通过安装在发卡机出卡口后,卡盒前端的超声波距离传感器在感应到人手后,便会将卡片伸长至驾驶员手前,轻松取卡。

模块化伸缩式高速公路自动发卡机快速出卡装置


由于该装置通用性较强,可直接安装在现有自动发卡机出卡口,实现对原有设备和投资的保护,解决驾驶员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取卡难”问题。“比赛中评委认为,该装置实用性强、想法新颖,可以进一步优化控制系统。”朱海表示。


智能机器车:“工业4.0”时代的运载高手

火灾爆炸现场,如何将危险的化学品等物体从现场搬离,降低救援人员的安全风险?由张书源等人设计的“三危险化学品智能助载机器车”,将实现在复杂环境下的搬运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模块化伸缩式高速公路自动发卡机快速出卡装置


“现在的危险化学品都有自己的名称重量等信息,只要将这些数据导入机器车,之后的搬运移动速度、送达目的地等操作便可以交给机器车了。”张书源介绍,该机器车还搭载有讯飞语音系统(小编八一下:科大讯飞,老总我们宣城人),可实现对应急情况的预警,所配备的干冰也具备灭火功能。“未来在面向市场时,只要把软件等系统移植到现有的叉车等装备上,还可以实现对现有设施功能最大化利用。”


宣城日报皖南晨刊5月18日报道:http://toutiao.com/a628588155635648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