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合工大再现“学霸宿舍”4名女生全部保研名校

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5457

  大学生活应该怎么度过?如何能够成为别人眼中的学霸?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有这样一个“学霸宿舍”,四个女生全部被保研到名校,在校园传为佳话。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些“90后”女生,听听“学霸”都有哪些秘诀。

  学霸宿舍保研一个不少

  在工科学校,女生通常是稀缺资源,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同样如此。像是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一个40多人的班级,女生只有四五个。然而,“学霸宿舍”的女生却包揽了班级的前几名。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对王雅楠和她的室友格外有意义,在这天她们得知被保研的消息,而且宿舍一个都没落下。王雅楠和陈明洁被保送至中国科技大学,何文卓被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王晓涵则成功保送至天津大学。“其实,保研并没有太意外,真正让我们高兴的是,四个人全部达成心愿。”王雅楠告诉记者,成绩达到年级前10%,才有被保研的资格。从大一到大四,王雅楠的成绩在班上一直是第一名。另外2名室友跟王雅楠同班,她们包揽了班级的前三名,将40多名男生甩在身后。

  “从大二开始,我们就定下保研这个目标。”何文卓笑着告诉记者,她今年的生日蛋糕,祝福语都变成了“保研×4”。功夫不负有心人,女孩们都如愿以偿,张榜公布的那天,“学霸宿舍”的赞誉不胫而走,就连门卫大爷都有所耳闻。

  工科女生不愿意死读书

  戴着厚重的眼镜,一头蓬松杂乱的头发,还穿着不合时宜的衣服,学霸真是大家想的那样吗?在“学霸宿舍”里,四个女孩个个青春洋溢。逛街、化妆、谈恋爱……学霸的生活其实很丰富。

  除了王雅楠以外,其他3名学霸都已是名花有主,而王雅楠的脱单大业,自然也成了大家平常聊天的焦点。对于个人问题,王雅楠笑说,对谈恋爱并不排斥,只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谈恋爱会影响学习吗?对绝大多数家长而言,这是一个头痛的问题。在何文卓看来,“问题”远没有家长想的那么严重。“学习上遇到挫折,可以跟男朋友倾诉,喂一口‘心灵鸡汤’,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何文卓说,她们的父母对这件事也很支持。

  想把学习成绩搞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但学霸的生活里不仅仅只有学习。王雅楠喜欢诗词、书法和写作,在一些知名杂志上发表了许多文章;何文卓能歌善舞,是学校的拉拉队员,还是很多场晚会的主持人;逛街、品尝小吃、化妆,“学霸”跟普通学生并没有什么区别。

  距离学霸其实只差一点

  踏入大学生活之初,很多新生对于学习和生活是迷茫的,甚至变得无所适从。四年的时光匆匆而过,不能等到逝去后才追悔莫及。了解“学霸宿舍”的女孩们,跟学霸的距离其实只有那么一点点。

  “从大一开始,就要抓住眼前的机会,哪怕是没有明确的目标。但开了一个好头,后面的学习和生活就会越来越顺利。”在被问到当一名“学霸”累不累时,王雅楠和她的室友纷纷摇头,好成绩并不是一天学出来的,而是日积月累顺理成章的事。王雅楠建议大学新生,听好每一节课,参加感兴趣的活动,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学霸并没有所谓的“秘诀”,只是她们坚信,青春不应去荒废,付出总会有回报。

  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像这样的“学霸宿舍”其实有很多。在自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还有4个男生宿舍有3人被同时保研。“学霸”也没用传说中那么神奇,翻开他们的履历,你会看到许多的共同点,无外乎“优秀的学习成绩+丰富的大赛经验+理性的人生规划”。最终,他们的大学生涯变得饱满起来、精彩起来。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