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干部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125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宣城校区引起热烈反响。

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传东在学习后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必将对高校的建设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深远影响。今天学习宣讲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要落到实处,他结合高校工作实际,觉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抓落实:一、建章立制,奖惩分明。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全员育人、过程育人的教育教学宗旨,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政策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在校园内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二、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任务要求真正融会到各类教学大纲、内容与环节之中。要从教学大纲、计划、内容及环节中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并以此作为评审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予以认定。大力推广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创新做法。三、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研究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在教学学时、师资、科研及经费等各方面给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形成群聚效应和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氛围。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培养培训及选拔任用,推动校园形成人人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人人看重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良好氛围。四、要发挥好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真正做好内聚人心,外树形象。要发挥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高唱四个自信精神;引领高校校园文化的发展方向,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师生员工,发挥各种媒体宣传阵地的监督作用。

宣城校区党政办公室主任霍效忠在学习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宣城校区学生办公室副主任盛义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校区共青团负责人,要始终把握好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适应新形势下青年学生的特点,把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组织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青春篇章。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崔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高等教育,对青年大学生培养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思想建设的一贯高度重视。作为高校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习总书记讲话要求以德立身,立德树人,结合当前高校学生特点,抓住学生工作的“时”和“势”,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守好学生工作的“责任田”,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更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宣城校区组织人事办主管徐姗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作为一名党务工作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党建任务,立足工作岗位,为校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础部副教授夏建圩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提出要求,古人说“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只有信道、行道,“知行合一”,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使教育教学收到好的效果,思政教师是高校思政工作的主体,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提高;并对思政教材、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提出要求,十分有必要进行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

基础部王建博士表示,习近平讲话要求我们在高校思政教育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把握“时”与“势”,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洞察当今世界与中国发展的大势,明确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教育自身把握“道”与“德”,不仅要传递知识,明道、信道,更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和深入研究,坚定理想信念,传播先进思想文化,言传身教,担当起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