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学雷锋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1467

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今年3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我国第18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组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为创建文明校园和推动社会进步谱写青年篇章。校区团委决定在全校区团员青年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学雷锋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

二、活动时间

31日—331

三、活动内容

1、扎实推进“基地+团队+项目”工作模式,完善“结对+接力”工作机制,落实“注册+培训+认证+激励”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基地、团队和项目建设,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基地、团队和项目,服务活动、参与人数和服务时长统计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和长效化。

2、开展“创建美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美好校园建设主题,协助学校相关部门,组织志愿者对校园吸烟、乱丢纸屑、随地吐痰、课桌乱画、乱摆自行车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说服;组织志愿者开展尊师感恩、志愿助学、倡导节约、清扫路面、清洗护栏、清捡白色垃圾、清除卫生死角,铲除“牛皮癣”、整治“脏乱差”、收集废电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在校园内倡导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为创建美好校园做贡献。

3、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以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把敬老扶幼、优抚助残、环境保护、科普宣传、安全知识教育等作为重点服务领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活动;以宣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具体创建工作中去,如文明交通、文明行为等方面宣传。

4、开展困难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周边中小学校、敬老院、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等公益机构,以残疾人、孤儿、单亲子女、农民工子女、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为服务对象,深入开展关爱孤儿、单亲子女、农民工子女等帮扶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以“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为基本形式的志愿服务,有针对性地为周边社区及乡村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学业辅导、爱心关怀、亲情沟通、心理疏导等志愿者服务,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志愿者的爱心和社会的温暖。

5、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中国志愿者服务日、保护母亲河、植树节、消费者权益日、地球一小时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卫生大清扫、垃圾分类回收、环境美化等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改变乱扔垃圾、乱贴乱画等现象,强化生态环保意识,积极营造爱护家园、共建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引导我校区青年弘扬生态环保文化,树立生态、环保意识。

6、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评选活动。校区将举行2016年度青年志愿者行动表彰工作,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个人和集体典型榜样,在全校区范围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要做好典型的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努力营造在奉献中成长的浓厚氛围。

7、开展品牌志愿服务基地创建活动。校区启动品牌志愿务基地创建活动,拨付一定的活动经费,培育优秀志愿服务基地,以此带动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的建设。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要立足实际情况,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动员申报,建设好志愿服务基地,创建出志愿服务品牌。

8、开展就业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根据2013级学生就业情况,及时把握就业趋势,主动作为,鼓励和倡导已就业同学或青年教职工为未就业同学开展“一帮一”、就业指导、信息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就业帮扶志愿活动。

9、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文化和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经典语录、图片、小故事等,组织志愿者以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形式进行分享和转播,开展“爱心传递”接力活动,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文化,树立志愿服务形象。通过网络的全面覆盖,在全校区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文化氛围,掀起一阵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

四、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雷锋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2、要精心设计实施方案,紧密围绕主题开展工作,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开展、全过程推动,务求取得实效。

3、要认真做好图文资料收集和整理,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要积极选树一批活动典型,生动活泼展现青年志愿服务风采,扩大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发挥好活动的辐射带动效应,努力营造全校区学雷锋、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4、要按照校区团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逐步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根据自身情况,将具体活动方案于310日之前上报校区团委备案。

联系人:王冉  联系电话:3831315   电子邮箱:463042468@qq.com

地址:行政楼420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201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