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刚院士、汪小琳研究员为校区学子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2228

32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汪小琳,应邀在宣城校区大礼堂为广大学子作报告。校区一千多名同学认真聆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玉程主持。

李建刚院士的报告由人类能源危机谈起,简要地介绍了人类对聚变-“人造太阳”梦想的追求和努力,细致地讲解了托卡马克的原理和意义,以及人造太阳的挑战和难处,重点介绍了我国两个托卡马克项目HT-7(合肥超环)、EAST(东方超环)的具体情况,生动地讲述了我国参加ITER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弯道超越的经过。他指出核聚变能源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党和国家几代领导集体的热情关怀下,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辉煌成就,他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加入这伟大的事业,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

汪小琳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核科学技术发展,分享了核科技领域的研究动态和应用案例,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曾经在该院工作过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典型事迹。他还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对中物院“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核心价值观作了深刻诠释,教导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树立报效祖国,为党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现场,两位专家还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两位专家的报告会,既涉及尖端科学知识,又生动有趣,充满家国情怀。精彩的报告会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更加激扬了同学们青春梦想,指引着同学们积极投身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程萌萌/文程萌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