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系列之三 努力终将获得回报

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637

大家好,我是2013级信息工程系物联网13-3班的张云帆。很高兴能在这里将我四年多来的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经历和感悟和大家分享。

在校期间,我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宣酒奖学金,一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省级学科竞赛奖项若干,主持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也曾获“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十佳志愿者”、“十佳大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先后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学习委员、辅导员助理、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并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去台湾静宜大学交换学习一学期。

四年前,我就像一个孩子,踏入了和我一样刚“出生”的校园,带着兴奋和期待,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从最初的迷茫,到现在的依依不舍。回想着四年来的经历,那些拼搏,努力、开心和遗憾的一个个细节都历历在目,心中不免感慨万千。

如果让我来概括大学生活,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学习、学科竞赛、学生工作、社团活动。我认为学弟学妹只要用心在这四个方向的任意一个方向中付出自己的努力,你所受获得自身能力和素养的提升会远远的超出你的想象。

不过首先,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永远是生活的基础和重点,是学生的本分,如果不好好学习,那么大学生活便无从谈起。只有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知识,你才不会因为挂科而后悔不已,你才会因为获得奖学金而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你才会发现当你努力学习三年后获得保研的资格,都是你努力学习而收获的回报。

当然在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也可以去拿出一些课余时间,去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很多学弟学妹跟我说,每次看到通知说有比赛的时候,都跃跃欲试想参加,但最后因为担心自己无法完成而最终不了了之。其实这种畏难情绪绝大多数新生和参赛者都会有,但要知道,没有人生来就是什么都会的天才,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学习和不断的失败、尝试而最终成功的。学科竞赛就是这样,它不属于平时课本上学习的内容,甚至超出了你的专业课范围。但只要你勇于尝试,坚持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在比赛结束之余,你所收获不仅仅是一个奖项,也许还有一项新的技能,甚至是属于你自己的团队。

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也许很多同学觉得与自己并不相干,但其实不然。每个同学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班级和小团体,有班级存在的地方,就会有学生工作的身影存在。我认为,在工作中,少一事不如多一事。多做一些,同学们就会多记住你一点,老师就会对你印象好一点,你的个人能力就会多提升一点。不用害怕自己做不来,也不用害怕自己怯场,因为只要你用心的去办一件事,就算失败你也会得到属于自己的经验。当你默默为班级或者社团付出过之后,如果你会发现,自己变得更自信了,更开朗了,办事更有效率了,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收获了你努力的回报。

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我已从那个懵懂迷茫的少年,变成了一个能成为别人依靠的好学长。这无不归功于我的母校能给我提供优良的平台,辅导员陆老师的悉心栽培以及任课老师的耐心指导。最后在这里祝我的同学们以及所有2017届毕业生前程似锦,也衷心的祝愿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因为我坚信努力终将获得回报!(信息工程系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