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在第21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上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1387

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及其学术大会于7.25-7.31日重新回到首届世界杯举办地日本名古屋。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吴文涛副主任、宣城校区信息工程系欧阳一鸣主任、执行总教练方宝富老师、教练闵海老师的率领下,由宣城校区信息工程系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子组成的我校2HfutEngine代表队最终获得世界杯决赛足球仿真2D项目第5名(队员刘知磊(宣城校区)、詹可成(合肥校区))和足球仿真3D项目(队员戴瑞(宣城校区)、黄悦(宣城校区)、李晓雨(合肥校区))第12名。其中仿真2D5名是我校历年来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名次,同时也是本届赛事中国代表队在足球仿真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另外,值得欣喜的是,信息工程系计算机专业2014级学生刘知磊当选RoboCup仿真2D项目的技术委员会委员(Technical Committees),这是宣城校区信息工程系学生第二次获此殊荣。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巴西、日本、伊朗和中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支代表队,约3000多名队员前来参赛。比赛分为专业组和青少年组。专业组设足球、救援、工业和家庭服务4个比赛大项11个比赛小项,专业组参赛队伍主要是大学参赛队伍,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代表队参与竞争最为激烈的足球仿真组别比赛。

经过前期省赛和暑期的集中强化训练,我校仿真2D参赛队HfutEngine取得了飞速地进步。在决赛圈第一阶段的预赛中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最后的168的决战。16支队伍分成2组打循环赛。我校代表队在含有Helios(日本大阪府里大学和福冈大学联队,上届亚军)Ri-one(日本Ritsumeikan University,上届季军)、CSU_Yunlu(中南大学代表队、上届第4名)的小组发挥稳定,淘汰了Ri-one CSU_Yunlu昂首进入8强。8强战依然采用8支队伍循环赛的方式进行,我校代表队以20的比分击败本次比赛的季军Oxsy(罗马尼亚 Compa-IT),0:1 小负本次比赛冠、亚军,以31平的战绩排名8强战的第四位。决赛阶段的最后一天,前8名按照名次进行天梯赛,我们拥有冲击前三的机会,队员熬夜对比赛程序又做了一次调整。天梯赛中我们先接受第5Oxsy的挑战,在2度领先的情况下,2度被扳平,且在加时赛中未能取得进球,最后非常遗憾地在点球战中以23惜败于Oxsy,未能实现保住第四,冲击前三的目标。

为了本次比赛,合肥校区机器人&机器人足球创新基地和宣城校区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进行了暑期强化训练,针对队伍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教练和老师的指导下,创新基地的所有队员都付出了艰辛地努力,集中攻关了诸多问题。虽然最后只有5名队员代表我校参加比赛,但是荣誉也属于所有付出努力的同学。(闵海、方宝富/闵海、方宝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