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17浏览次数:228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77月12日13日,学校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对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确立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对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同心奋斗

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学校全面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更是我们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顾总结了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所取得的成就和体会,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及其挑战,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大会的胜利召开,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和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补充了一批新生力量,形成了一支年龄搭配合理、知识结构互补的领导队伍,为学校党委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历史重任、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对团结动员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群策群力,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同心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准确把握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是要认真研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两委工作报告,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刻领会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自觉投身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创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同心奋斗。这是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主题,鲜明的指出了学校要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坚定方向、坚定信念、坚定团结,朝着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进。

二是深刻领会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取得的显著进展和深刻体会。九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统一领导,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绩,体现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办学实力持续增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办学活力持续激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办学治校能力持续提升。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加以改进。回顾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实践,要深刻理解“五个体会”,即:必须加强党对学校的统一领导;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必须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必须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奋斗。

三是深刻领会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党委工作报告从全球发展的趋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等三个维度科学分析研判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挑战;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以及为实现奋斗目标而确立的“三步走”战略。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着眼“四个服务”,立足学校实际,培育和强化特色,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着力人才强校,建设一流队伍,多管齐下筑牢人才高地;二是着力质量立校,培养一流人才,精心打造育人金字招牌;三是着力创新驱动,产出一流成果,全面提高科学技术贡献度;四是着力特色兴校,实现重点突破,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五是着力开放办学,拓展外部资源,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六是着力协调发展,强化基础能力,努力营造健康和谐校园。

四是深刻领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是确保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事业发展新进步。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大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政治上忠诚坚定;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打造事业发展的中坚骨干;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党的工作基础;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大力加强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五是深刻领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及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认真学习领会纪委工作报告关于学校纪委自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和存在问题的深刻分析,准确把握工作报告中总结的五个方面的经验启示,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形成整体合力;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要勇于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要广泛依靠师生员工,凝聚发展动能。重点学习领会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一是坚持对标看齐,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定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三是坚持完善党内监督,坚定构建全面监督工作体系;四是坚持常抓不懈,坚定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五是坚持抓早抓小,坚定运用“四种形态”;六是坚持刀刃向内,坚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三、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要立足学校发展、联系工作实际,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在推进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坚定方向、坚定信念、坚定团结、同心奋斗。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即将召开的暑期工作研讨会,精心谋划,作出专题部署,抓好贯彻落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将所在单位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要强化工作责任,各基层党委在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上要主动担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认真抓好学习宣传。

各级党组织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系统推进,迅速形成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和师生党支部三级联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全覆盖的学习体系。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研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做好示范表率,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等途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要通过党团课、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小班辅导、主题班会等形式,增强学生的爱校情怀,勉励师生将人生理想融入学校的建设发展目标中来。

多角度、多渠道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将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成立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理论宣讲团,走进基层党委、基层党支部,开展理论宣讲和阐释引导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群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学校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全方位反映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

3、学用结合推动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组织研讨,研究制定本单位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方案,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各单位、各部门学用结合,将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干部、共产党员和教职工身上,落实到各个工作岗位,以“严和实”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对党和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投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攻坚战,全面开启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建设的新征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将学习安排、工作进展与成效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7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