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用户计算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123

各校园网用户:

为了做好十九大期间的信息安全工作,信息中心对校区校园网和公共信息化服务采取了全面的安全加固措施,但由于校园网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不在信息中心的技术管理范围内,攻击者可能利用用户计算机作为跳板,对学校信息设施展开攻击,因此各校园网用户必须担负起对办公计算机的安全加固责任。以下就校园网用户计算机的安全管理做出如下要求:

一、对办公计算机操作系统展开全面的安全检查

请各校园网用户立即检查自己的计算机系统,严禁使用从互联网不明来源下载的万能克隆操作系统(比如深度、雨林木风、电脑店等,包含但不限于。可在系统属性中查看相关信息)。如果存在使用互联网下载的万能克隆操作系统的情况,请务必重装安装干净、合法的操作系统。

二、做好基础性安全防护工作

1.使用操作系统自带的升级程序(严禁使用任何第三方升级工具),打齐操作系统的所有安全更新补丁。

2.关闭USB设备的自动播放功能(具体方法请自行百度搜索关闭自动播放

3.卸载任何非用户主动安装的外来程序。在“开始菜单”→“控制面板”→“程序和功能中,逐条检查已经安装的程序,凡不是用户自己主动安装的程序(操作系统自动安装的驱动程序除外)一律无条件卸载。

4.部署好杀毒软件。可启用Windows自带的Windows Defender防毒软件,或者下载没有流氓行为的杀毒软件(比如火绒http://www.huorong.cn,等,但不推荐任何不请自来的所谓杀毒软件)。注意:杀毒软件只需安装并启用一种即可,多种并存会严重影响系统运行速度和稳定性。

5.有能力的用户,建议禁用各种不需要的系统服务、设置系统安全策略等。

三、增强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

1.对各种账户设置好登录口令,口令要求6位以上、至少同时包含字母、数字,最好能够包含大小写字母和符号;不得包含生日、电话号码等常用信息。建议经常性更改口令。

2.不点击电子邮件、QQ、微信等上面的不明链接;

3.不打开任何来历不明、存在诱惑性字眼的附件和文档;

4.按照网络安全法规的要求管理好自行架设的各种业务系统;做好数据备份工作。

5及时关闭暂时不用的网络服务;下班时正常关机计算机;

6.一旦发现安全异常,请及时联系信息中心协助处理。


特此通知,希望大家共同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201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