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应邀来校区访学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563

1030至31,应机械工程系邀请,京都大学松久宽教授、井手亚里教授来校区访学并为校区学子作专题学术报告。

副校长、校区党委书记、校区管委会主任陈鸿海,校区党委副书记、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传东亲切见了两位学者。陈鸿海代表学校及校区欢迎两位教授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宣城校区的基本情况和学科专业设置,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松久宽教授和井手亚里教授对美丽的校园环境、安静的学术氛围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对宣城校区的建设和发展频频点头予以肯定。



1031日,在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两场学术讲座,机械工程系主任方素平教授担任报告会主持及现场翻译。报告会吸引了校区近1000余名学生前来聆听。



松久教授以“基础物理是技术之母”为主题,以埃及金字塔的建造、成吉思汗的强弩等为例,揭示了基础物理知识在减震、免震技术研究中的重大作用。通过缆车的震动对比以及建筑模型在地震时的抗震情况,展示了减震技术的原理及应用情况。井手教授以“尖端图像获取技术及其最新发展动态”为主题,介绍了图像获取技术在文化保护以及机械设计等方面的重大应用意义。他指出高清高保真图像所含的信息极为丰富,对文物所用的材料进行分析与推测、文物的真伪鉴别、文物的时迁变化推测等多领域都非常适用。井手教授用视频形象展示了高清高保真数字图像的高精度获取办法,用台北博物馆等文物图像获取的案例展示了该项技术的应用性,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印证了图像获取技术研究的重大意义。



报告会上,现场同学就气垫装置减震对高层建筑的适用性、负弹簧装置的使用原理、图像获取技术在汽车设计具体应用等方面向两位教授提问,校区学子的问题深度以及流利的英文甚至日文提问给两位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松久宽教授是京都大学精密工程系教授,京都大学工学博士,曾任日本振动学会会长、日本机械学会关西分会会长、日本机械学会常务理事、京都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日本机械学会副会长、日本机械学会监事、日本机械学会关西分会资深会员会主席、京都大学机械工程校友会主席、日本社会缩小协会主席等。主要研究方向是机械振动,噪声控制及人体动态学。

井手亚里教授是京都大学国际融合创造部门教授、工学研究科微系统工学协力讲座教授、京都大学工学博士。曾任伊朗离子束应用技术实验设施、同研究设施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超精密装置研发、仿真系统研发、X-线分析技术及软件研发、可视光文物分析系统研发、超精密微细图像获取技术、复合材料加工评价、超精密分析的医学应用。(机械工程系 朱衍飞/文 容轩宇、姜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