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宣城校区提前毕业第一人信息工程系刘彦旭同学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3425


刘彦旭,男,河南长葛人,是信息工程系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选择了服兵役两年,退伍返校后,原本应于20187月毕业的他选择申请提前毕业,并通过努力顺利在今年9月份拿到毕业证。现在已经是一名“IT男”,从事软件开发工作。


应征入伍,锻炼坚毅顽强品质

20129月,刘彦旭带着求学梦进入了美丽的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同学一起看到应征入伍的通知,于是他和同学一起报名,当兵是他从小的愿望,最终他顺利入伍,2013910日他来到成都部队,在新兵训练中表现突出,获得了“团嘉奖”。部队长期的体能、队列等训练练就了他坚毅、果敢的品格;部队铁一般的纪律锻造了他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做事从不找借口,遇事先从自身找原因。

“我很庆幸有机会去部队磨炼自己,当兵以后,我变得更加果敢、不畏首畏尾、行动力更强了。”刘彦旭在谈到当兵经历时说道。在部队期间,他除了参加训练,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读书,纪金伦、闵江华同学在他入伍时送给他一些书籍,只要有空就反复地阅读,他读心理学、读文学、读社会学等等,从书中,他读到了学习的乐趣。


勤奋刻苦,朝着学习目标迈进

刘彦旭在接受入学教育时,认真地阅读了《教学管理文件》,发现有提前毕业的政策,自此,内心就埋下了准备提前毕业的种子,从部队退伍返校后,考虑到家庭经济压力,为父母减轻负担,更加坚定了提前毕业的信念,并开始付诸实践。

20159月,退伍返校,由于两年时间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同时,要想实现提前毕业的目标,每学期需要修二十几门课程,刘彦旭同学担心自己学习跟不上,默默地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不能挂科,每天学习到凌晨2点才睡觉,坚持早晨6点起床,这种作息规律持续了半年,待适应了大学学习后,将睡觉时间提前到12点,仍然坚持6点起床。提前毕业的信念,激励着刘彦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顽强的意志力与勤奋刻苦的品质,让他一步步地向目标迈进。


严于律己,与昨天的自己赛跑

“他很自律,制定的计划,都会非常严格地完成”,14级郭晓峰同学在谈到刘彦旭时说道,刘彦旭待人友好,脸上总是露出真诚的微笑,当同学有困难时,他总是挺身而出,当同学学习松懈时,他总是投以善意的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他严以律己,坚持每天跑步五公里,他对待学习的执着、对待生活的热爱、对待信念的坚定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很多同学在他的影响下,端正学习态度,在学习上更加投入,同时也养成了坚持跑步锻炼的好习惯。当问及他是怎么做到提前毕业时,他说道:“上了大学就不能白上,要学到真本领;比自己优秀的人很多,要学会谦虚;争取做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优秀。”

时间是一条单行线,但凡经过之处必将永不回头。本着对学业的追求,刘彦旭实现了最初的梦想。虽然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仍然是坚守理想、勤奋执着、乐观快乐的践行者。(文/唐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