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记信息工程系优秀毕业生杨超同学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4070

杨超,男,湖北人,就读于信息工程系2014级微电子专业。三年多来,杨超同学成绩优异,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两次宣酒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若干荣誉,现已被保送北京大学研究生。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这是杨超的座右铭。一个人一生的目标追求,往往需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只有自己积极主动去争取,才能拥有最终的收获。


专业学习脚踏实地 业余积累厚积薄发

 “我觉得学习是作为一个学生最基本的义务。大学四年里,我始终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大一到大三的六个学期里,杨超在11门专业课均获得满分100分,其中,包括令大部分学生都深感头痛的高数上下,以及线代、概率论。另外,还有17门专业课均达到95分以上。

杨超说:我并没有什么学习秘诀可言,所有成绩的背后都是时间的付出。他通常会在早上640起床,背会单词,然后前一天的复习一遍时间允许,还会把新课程提前预习一下,然后才开始学校安排的课程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时,杨超一定会去图书馆找相关的辅导书籍,把问题弄懂为止,从不留疑惑。他说:“对我而言,每天按部就班学习,到复习备考时也不至于压力很大。” 在一天紧张又充实的学习结束后,杨超也会去操场跑跑步,体验健身的乐趣,放松一下



业余时间,杨超还喜欢自学感兴趣的一些知识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比如,去图书馆看一些前沿科技的杂志,拓宽自己的视野。“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为兴趣爱好,杨超在网易云课堂上自学了北大推出的一期人工智能公开课,在后来的北大面试中,杨超就正好就被提问到了相关的问题。

这样一个传说中的学霸,平时却是一个做事十分低调、相当平易近人的人。他十分乐于为同学答疑解惑,比如为基础不好的同学讲解知识点、分享学习方法等。他用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影响着同学们,带领周围同学一起进步。


学习活动两不耽误 情商更比智商重要

杨超不仅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精益求精,对竞赛也有着不一样的痴迷。大一时,在合肥工业大学举办的数学竞赛中,杨超获得一等奖,同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也斩获三等奖的佳绩;大二期间,参加了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那段时间考试也接踵而来,虽然有着比赛和考试的双重压力,杨超仍然和队友坚守在一起,从分析题目、查找资料,到构建模型、计算结果、撰写论文,最后提交,整个过程紧张而又刺激,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超所在的团队获得三等奖的成绩。这段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在紧张的环境中,团队协调合作的重要性。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杨超发自肺腑地说。在学习之外,杨超也经常积极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如乒乓球社团、青鹰发明社、数学社团等等。在社团中,杨超不仅学到了很多东西、找到了很多乐趣,还结交了志趣相投的朋友。


敢于吃苦勇于实践 愿君皆做有心之人

有人说,大学是个小社会而社会,是另一所需要每个人都终生学习的大学。在假期中,杨超也会找暑假工作丰富经历。这些经历既让他体验了生活、锻炼了自身能力,也通过勤工助学为家人分担了经济压力。

在大一暑假,杨超去了教育培训机构做兼职老师,主要辅导高中生的功课。除了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和培养了爱岗敬业职守外,在那儿,杨超第一次亲眼目睹了一群年轻人为实现创业梦想,而奋斗拼搏的真实模样。每天陪着孩子们学习,给孩子们指导功课,实在累得不行了大家就趴桌上睡会儿。有多么辛苦,就有多么可敬。杨超深有感触地说:“要有想法,也要敢于去实践。因为在实践过程中的收获是最宝贵的。”

在大二期末,杨超就给暑期安排找到了一份在德国荷贝克电源系统(武汉)有限公司的工作。谈到这段实践经历,杨超说:“尽管一个多月的工作并不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但却让我提前感受到了走出“象牙塔”后的危机四伏,让我感受到要更加努力学习,要以更成熟、更自信的姿态迎接未来的生活和工作。”



宝贵的社会经历,有时胜过一味待在学校埋头课本。更重要的是,这些经历也能让涉世未深的我们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

生命是一场旅行,沿途有着无数多的驿站,每一个驿站就是一个转折点,既是过往路程的终点,也是全新路程的起点。大三暑假,杨超先后收到了来自东南大学、北京大学的学术硕士以及复旦大学直博硕士的三个offer。最后,他选择了前往北京大学攻读现今计算机科学的前沿学科——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学习与数据挖掘方向的研究生。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是杨超心中的价值标杆,也是他在大学这段青春时光里挥洒汗水、立志笃行的真实写照。时间的列车鸣笛启程,未来继续在脚下延伸,那怀抱勤奋踏实、积极乐观信念的人们,也一定能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文 / 吴玉兰 邓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