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蛇伤防治知识宣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741

蛇是一种宝贵的药物资源,世界上有蛇类近3000种,我国有210多种蛇,宣城市及黄山市所在的皖南山区有蛇30多种。我国的毒蛇有四十余种,多分布于长江以南的广大省份、毒蛇咬伤多发生于夏、秋两季。

一、有关蛇毒及其临床表现

蛇毒按其性质可分为:神经毒、血循毒、混合毒三大类。

1.金环蛇、银环蛇、海蛇等主要含神经毒。患者被咬伤后,伤口局部无炎症表现,仅有轻微刺痛、微痒、麻木、感觉减退,往往不引起注意而耽误诊治。全身中毒症状出现较迟,一般在咬后16小时才开始,一旦出现,病情发展迅速,可出现全身不适、头晕眼花、呼吸困难、视力模糊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危机生命。一般受伤后的第1~2天为危险期,及时救治后症状能较快好转且不留后遗症。

2.蝰蛇、尖吻腹、竹叶青等主要含血循毒。患者被咬伤后,伤口局部红肿、疼痛剧烈,流血不止,肿胀迅速向肢体上端蔓延,常有水泡、淤斑,中毒严重者可引起血压下降、心律失常少尿、无尿,最后因循环衰竭而死亡。由于症状出现较早,一般救治较为及时,故死亡率低于神经毒致伤的病人,但若治疗过晚后果则很严重,且治愈后可留有后遗症。

3.眼镜蛇、眼镜王蛇、腹蛇等主要含混合毒。患者被咬伤后,伤口周围红肿疼痛,范围迅速扩大,伤口流血不多但很快闭合变黑。伤口周围有血泡。全身中毒症状于咬伤后26小时出现,常有困倦思睡、呕吐、畏寒、吞咽困难、语言障碍、心律失常的表现。

二、不慎被蛇咬伤之后如何判断是否毒蛇咬伤

1.看蛇形:毒蛇的头多呈三角形,颈部较细,身上有彩色花纹,尾短而粗;无毒蛇头多呈椭圆形,身上色彩单调,尾细而长。最好将咬人的蛇打死以供诊断参考。

2.看伤口:毒蛇咬伤的伤口表皮常有一对大而深的牙痕,或两列小牙痕上方有一对大牙痕,有的大牙痕里甚至留有断牙;无毒蛇咬伤则无牙痕,或有两列对称的细小牙痕。

3.如果蛇咬伤发生在夜间无法看清蛇形,从伤口上也无法分辨是否为毒蛇所伤时,万万不可等待伤口情况是否发生变化来判断是否被毒蛇咬伤。此时必须按毒蛇咬伤进行处理。

三、蛇咬伤后如何急救

急救处理分五步走
被蛇咬时应保持镇静,因为情绪紧张会促进血流加速,加快蛇毒的扩散与吸收。并争分夺秒地对伤口进行现场处理:

1.烧灼:第一时间烧灼伤口,用打火机、火柴、铁丝、木棍等都可以,使毒素在高温下变质。

2.结扎:被咬伤后,蛇毒在3-5分钟内就可迅速进入体内,应尽早阻断静脉血向心脏回流。简单的办法是在伤口向心脏方向约3-5厘米处用绳子、绷带甚至布条结扎,20-30分钟放松1分钟。另外,受伤后走动要缓慢,以减少毒素的吸收,最好是将伤肢临时制动后放于低位。

3.冲洗:伤口若有毒牙遗留,应取出毒牙并反复冲洗伤口;若能及时找到冰块,应将冰袋敷于伤肢,使血管及淋巴管收缩以减慢蛇毒的吸收。但应注意,血液毒型毒蛇咬伤者不宜做扩创排毒,以免伤口流血不止。

4.吮吸:用嘴吸出伤口内的蛇毒,每吸一次后要用清水漱口,但应注意吮吸者需无口腔黏膜及唇部溃破症状。

5.求助:及时用手机或电话咨询专家实时指导,并联系附近的医院准备抢救措施,24小时内能得到专业的治疗效果较好。

四、急救注意事项

1.不宜在牙痕处做切口,尤其是遇到血液毒蛇。

2.可以大量饮用凉白开水。

3.尽快到专业正规的蛇伤医院治疗才是最关键。即使2-3天后,患者仍有必要到专业医院接受治疗,因为,这样不仅防止伤肢肿胀加重、促进康复,还可以预防蛇伤后引起的伤肢疼痛等后遗症。
4.切勿认为腹蛇等毒性不大或症状不重,就掉以轻心,毒蛇咬伤症状不明显也可致命,类似血的教训在每年在各地均发生,为此,专家提示,及时、专业、正规的治疗才是关键。
咨询电话:0563--3831120

五、如何预防被蛇咬伤

腹蛇、五步蛇、竹叶青、眼镜蛇……作为中国10大毒蛇最为常见的几个种类,在安徽、江西、浙江等南方地区很是多见,毒蛇在夏秋季节天气炎热和闷热是经常出没于山林、草地等处。

1.日常尽可能少到山林和草木茂盛地方,尤其是夜间。

2.当野外旅行、工作时,尤其在夜间最好穿长裤、蹬长靴或用厚帆布绑腿。

3.持木根或手杖在前方左右拨草将蛇赶走,夜间行走时要携带照明工具,防止踩踏到蛇体招致咬伤。

4.选择宿营地时,要避开草丛、石逢、树丛、竹林等阴暗潮湿的地方。

5.还应常备解蛇毒药品以防不测。

6.野外露营选址要点:

A、地面要平坦:在露营时,在落叶森林的层层落叶上或者针叶林铺满地面的松针之上、某些富含矿物质的土壤上、水流边的沙滩或者碎石堆上,都是搭建营地的好地方,因为这些地方都很平整。当人躺在防潮垫上时,会发现睡在坚硬而平整的地面上会比柔软但坑洼不平的地面舒服得多。

B、地势要较高:如果你有不同的海拔高度可以选择,那么理想的地点应该是可以防风防雨,山洪淹不到的高处,那里也不会受到落石和雪崩的威胁。

C、上方要安全:如果你的营地建在了可能发生落石、塌方、雪崩、泥石流的地方,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如果迫不得已一定要在这些地方露营,起码应该避开山脚下的低洼地带和这些东西直接经过的地方。在树林中寻找搭建帐篷的地方时,应该注意避开那些已经开始往下掉树枝的死树,一场大雨或者一点风都可能让它倒掉。另外,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大的蜂巢也很必要。

D、排水性要好:选择营地时,排水的性能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可能有倾盆大雨来临时更是如此。不但应该避免低洼地带,而且完全平整的地面也应该避免。尤其是那种没有缝隙的被压得很结实的土地,这种地面将导致雨水无处可流而且不容易渗入地面。在旱季即将结束的时候,不要选择在干涸的鹅卵石河道上扎营,一场暴雨就可能让这些地方恢复成一条宽阔的河流。在山区旅行时,更应该找到洪水可能到达的最高水位线。

E、要躲避蚊虫:选择露营地时,应该注意不要选择死水塘边、茂密的草地和可能有积水的地方,这正是蚊子滋生的地方。

校区医院

2018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