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909

城市地下空间是高效、文明、舒适和安全的现代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对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的创新、设计、实践和团结协作能力,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于2017年开始主办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现就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通知如下:

一、竞赛题目

深基坑支护模型(排桩墙+内支撑)的设计、计算、制作和加载实验。支护模型总体设计如图1所示。

二、竞赛目的

排桩墙围护结构广泛应用于地铁车站建设、地铁区间隧道明挖施工、建筑基坑支护等工程,当基坑开挖深度较大时,内支撑体系是维持排桩墙结构稳定的必要措施和方法。本次竞赛题目的设计正是基于这一工程背景,目的是通过排桩墙及内支撑体系的设计和计算,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在学生理论计算和动手操作的同时,提升他们对本专业的兴趣和爱好。

本次模型竞赛的主题是深基坑支护体系的设计、计算与建造,包括白卡纸挡墙、排桩、腰梁及内支撑四个主要部分,然后通过加载试验检验排桩墙+内支撑支护体系的承载力和变形特性,从而确定基坑支护体系设计的可行性、合理性与科学性。

加载实验是在制作的支护体系外侧、模型箱内填满密实标准砂,通过在标准砂上方放置加载板和标准砝码进行分级静力加载,并观测各级荷载下加载板的沉降位移和支护体系的变形量。

竞赛主要目的如下:

(1)通过测试模型相关组成部件的力学强度参数,完成支护体系设计与承载能力的理论计算,从而理解深基坑支护设计的相关理论;

(2)以最低的成本,使用最少的材料(白卡纸),设计并制作基坑支护体系,并保证模型能够承受最大荷载;

(3)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并形成各高校间良好的竞争与合作氛围。

三、 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队伍的构成为全体在校本科学生组成,但队长必须为土木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方向)在校本科学生;

2)每支参赛队伍不得超过 3 人(每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1支参赛队伍),须设队长 1 名。参赛队伍的队员名单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3)每支参赛队只能提交1份作品;

四、报名须知

1)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7月20日;

2)报名方式:请将附件1:报名表填好发送到邮箱2478777204@qq.com,邮件主题和文件名称均以队长姓名命名。

3)培训安排:时间暂定为9月4日晚19:00-21:00,地点待通知。

4)比赛安排:时间暂定为9月20-22日,地点待通知。

5)竞赛交流群:792273941

6)联系电话:合肥校区 汤老师 055162902524 刘星君17648132192

宣城校区 姜老师 05633831300 李金洲 18158833393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特等奖2队,一等奖3队,二等奖5队,三等奖10队。

希望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务办公室团委

承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城市建设工程系

20187月13日

附件1:报名表.xlsx

附件2:竞赛题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