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情•中国梦”——宣城校区本科生赴井冈山参与革命传统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887

720日上午,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合肥工大“革命传统体验式教育调研团”的15名师生,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西大学、河南大学等10所高校的130多名师生一起参加活动。

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百佳”学生理论社团、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的学生代表以及宣城校区本科优秀学生团员,连续五年应邀赴井冈山,今年有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四名学子随队开展大学生革命传统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是共青团中央近年发起组织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年。

2018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二期的活动,主要通过“井冈山历史和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报告,体会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精神家园;通过“三湾改编”情景教学,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通过“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真情体验到严于律己、公私分明、高风亮节、艰苦朴素的红色家风故事;通过“井冈英烈祭奠”的仪式教育,零距离地感受到仁人志士们视死如归的无畏精神;通过大井朱毛旧居现场教学,让90后大学生近距离感知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学习、勤于探索的光荣传统;通过“黄洋界哨口”的炮台与弹孔,领悟到依靠群众、务求胜利的重要性;通过茅坪“八角楼的灯光”,借以体会不懈探索“井冈山道路”的艰辛执着精神;而“红军的一天:引兵井冈”的现场教学,更是让大学生们在挥洒汗水中,祭奠革命英烈,重走革命胜利路,自做红军餐,开展精准扶贫的实地走访调查,体验当年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真切感受军民一心的鱼水情深。同时每个实践团队,都要求独立完成一篇以井冈山红色教育为主题的优秀实践成果。

近年来,合肥工大依托连续5年赴井冈山和连续8年赴大别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以红色基因传承为目标,“井冈山精神”和“大别山精神”实践践履为重点平台,相继编辑出版了《当代大学生实践教育与国情教育的耦合》《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新时代大学生革命传统教育及实效性研究》等学生优秀实践报告集,并相继获评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全国“百佳模拟E提案、安徽省大学生优秀暑期实践调研报告一等奖等20多项省部级奖励。合肥工大革命传统教育的主要实践成果,也连续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组编、人民出版社组织出版的《高校红色文化资源发展报告2016》和《高校红色文化资源发展报告2017》,这些具有的强大正能量的图书文章

也同时深受光明日报等出版社青睐。

此外,宣城校区学子在井冈山接受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培训课程后收获颇丰,正如已经荣获“优秀团员”称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7-2班文艺委员黄寅同学感悟道:“无悔的青春,永恒的记忆。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我们挥洒汗水,感悟历史。站在他们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我们不禁沉思,今天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在这次学习中,我们真挚的感悟着,敬仰着……”

据悉,在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表彰中,我校摘得多项荣誉。“合肥工大革命传统体验式教育调研团”获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大学生革命传统体验式教育模式构建:基于井冈山红色资源利用的调查研究》,获评全国优秀调研成果;项银霞、纵艺等集体完成的《当代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实效性调查及模式构建:以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视角》,也从120所高校的131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调研报告选编》仅有的11所高校之一;特别是“2017年全国‘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季活动剪影视频”,作为2018年暑期实践季的动员宣传片,不仅受到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领导的高度好评,更在全国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文/檀江林 图/许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