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2167

910日上午,秋高气爽,景色怡人,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宣城校区风雨操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300名新生在操场排成方阵,英姿飒爽、军容整齐。宣城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杨同平上校等应邀参加了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党委副书记陈刚,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党委常委、副校长、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鸿海,党委常委、校务部部长兼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峰以及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宣城校区管委会的领导和老师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宣布: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开始。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宣布宣城校区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开始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部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73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一直与时代同向同行,始终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近年来,学校立足于新时代人才需求,提出“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并推行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发表讲话

梁樑对2018级新生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希望同学们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二要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伟大理想,具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积极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为国奉献作为自己学习的驱动力,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三要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德”是第一位的,同学们要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高度重视“诚信”,尊法、学法和守法,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四要注重感悟体验知识,提高应用创新能力。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强调同学们是“运动员”,教师是“教练员”,同学们不仅要注重“体验和感悟”知识的过程,还要提高“应用和创新”知识的能力,注重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自立能力、自制能力和自主能力,培养建设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自我反思的能力,使自己真正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要加强体育锻炼,注重身心健康。希望同学们既要注重身体的锻炼,也要注重精神的锻炼,要有承受压力的精神和能力,做到身体强健、毅力坚强,能够从容面对困难和压力,把成败得失都当成一道人生考题,做到受挫而不短志,使逆境和顺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党委常委、副校长、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军训领导小组组长陈鸿海作军训动员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军训领导小组组长陈鸿海作军训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的全体官兵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本次军训工作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向积极参训的同学们表示亲切地慰问和良好地祝愿!

他指出,开展大学生军训既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的要求,也是促进同学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在训练开始之前,他代表学校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一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奉献国家。希望同学们将军训作为人生的一次历练,树立坚定的信念和明确的目标,培育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将军训作为思想的一次洗礼,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指示要求,积极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防意识,真正做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是坚持刻苦训练,培养奋斗精神。希望同学们不畏艰难,坚持刻苦训练,在这半个月的奋斗中,不断砥砺意志品质,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到锻炼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美好愿望中去,让优良的作风和坚韧的品质在心中生根发芽,成为伴随大家一生的宝贵财富。三要重视科学施训,保障安全成效。希望承训部队教官对参训学生严格要求,周密计划,大胆管理,针对大学生的特点,把握施训规律,科学组织训练,以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感染、激励我们的青年学生。希望各学院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和军训团成员高度重视此次军训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认真做好军训的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全心全意为教官和学生服务。希望全体同学和工作人员时刻紧绷“安全第一”这根弦,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工作预案,注重科学训练、注重饮食卫生、注重劳逸结合,发现困难与问题,要早报告、早处理,确保军训工作平安、顺利、圆满完成。

教师代表程和法教授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孙文迪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程昕宇发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程和法 教授、2015级微电子专业 孙文迪 同学、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 程昕宇 同学教授分别作为教师代表、高年级同学代表、新生代表在会上发言。

今年我校宣城校区有近2300名新生参加军训,编2个营,13个连,45个排,将开展为期2周的训练。(陶孟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