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记宣城校区2015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霸宿舍”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3502

时光打马而过,四年转瞬即逝。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10号楼422寝室的王彬凤、孙铭理、谢妍菲、周昕,这四位同学努力向上、不负韶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都成功考取了研究生。其中王彬凤和周昕分别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和微电子学院录取,孙铭理成功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谢妍菲成功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

回顾四年的大学历程,时光如影片般一幕幕回放着。现如今的考研人数是一年比一年庞大,她们在极大的竞争压力之下,突破了重重挑战成功上岸。在分别之际,她们回顾自己的大学历程,心中的感慨良多。

王彬凤:仰望天空,脚踏实地

心中时刻仰望天空,现实不忘脚踏实地。王彬凤说:“脚踏实地是老一辈常常劝诫我们的一句话,同时也是一句真理。”她在大学期间铭记此句,并以身作则。在学习上,王彬凤同学在大学期间获得“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优秀团干”等多项荣誉,并于2017年赴台湾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在班级中,大一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大二至大四学年担任班级宣传委员,积极组织班级建设活动;在学习之余,根据自己的兴趣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以及各系青志联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在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家教部担任教员,同时也参加了“三下乡”活动以及创新创业项目并顺利结题;同时,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18年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考研也是这样,时刻需要脚踏实地。考研分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初试至关重要,往往会占到一半甚至以上的比重,但其实初试则更注重于专业基础。大多数人的准备时间都是一年左右,而拉开初试成绩更关键的不在于少数的几道难题,而是在掌握基础题目,打好扎实基础前提下才有精力去攻克难题,精益求精。就单讲数学,在备战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基础的知识以及题目从头到尾扎扎实实地看了三遍,即使在最后也并不敢说是完完全全地掌握了,但可以讲是有底气地迈上了战场。”王彬凤说。

将近一年的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最终星光不负赶路人。王彬凤同学成功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这是对她自己践行“仰望天空,脚踏实地”这一准则最真实地回报。

孙铭理:沉稳冷静,厚积薄发

“基础是实力的底气”,孙铭理说。在大学期间,孙铭理同学踏实刻苦,勤奋努力。在学习上,她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两次获得“三好学生”,还获得“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于2017年以交换生的身份赴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在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科技竞赛,与同学组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对于考研的历程,孙铭理也有很多感悟:“虽然说考研的初试至关重要,但如果初试没有发挥好的话,可以好好准备复试,也能成为考研大军中的逆袭者。”面对复试,孙铭理这样认为:“在复试期间,最重要的就是要搞清楚复试各个科目所占的比重,比重越大的科目,就越要引起重视,比如专业课或者面试,专业课尽量选择自己学过的科目,面试要练好英语口语,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把初试中丢掉的分数补回来;除此之外,还要有一颗平静的心,首先自己不能慌了阵脚,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冷静,越要稳住!”
“整个考研过程,不仅仅是对我们大学四年学业水平的检测,更重要的是对我们自身综合素质的考验,即使考研没有成功上岸,这一年的备考期也足够让每一个人成长!”成也收获,败也收获,一个人的心态往往能决定很多东西。乱时沉稳,静时思考;沉稳方能冷静,厚积方能薄发!

谢妍菲:以梦为马,勇往一场

泰戈尔说过:“理想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灯”,这句话在谢妍菲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谢妍菲同学大二学年曾担任校区学生会社团联合会会长,协助老师举办过多次校级文化艺术活动,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同时,她还十分热爱社会实践,曾获信息工程系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实践个人”和“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谢妍菲在复试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读研,意味着自己在专业领域中更进一步,那么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方向,就显得尤为重要。当我们面临第一志愿复试失败后,我们所要考虑的就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了,一个大牛导师和他所做的有前景的方向同样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方面之一,并且在调剂时也要考虑学校的地理位置和以后的就业环境。我们要学会主动联系自己感兴趣的导师或者该专业的招生办,询问是否有调剂名额以及是否有资格进入复试,将自己的简历做的简洁漂亮,认真筛选复试学校。坚持!不要放弃!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关注国家发布的重大政策,从中找寻专业方向发展的契机。”

“坚持,不要放弃!”这一句铿锵有力,愈发笃定了她考取研究生的信念。她以梦为马,打马扬鞭,在追梦的路上,勇往一场。

周昕:共同进步,张弛有度

周昕同学大一暑假期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大二期间担任社团骨干,组织并参与了多次社团活动,到大三明确了入党的目标,决定从入党积极分子开始,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且专心投入到考研学习中。

周昕同学回顾这一年的考研之路,总结了她的心路历程,说:“考研的战线可以拉的很长,在此期间有一个好的心态尤其重要。我建议与其他考研的小伙伴一起准备,特别是与考相同科目的同学,你们可以相互讨论,解决问题,共同进步,也算是难得的放松时间。一天的学习是非常消耗精力的,所以学习之余的放松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今天这门课学习这节知识的小目标完成了,可以小小的放松一下,但时间一定要把握好,必须保证一天的学习质量。总之,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心态,平衡学习与放松的时间,过刚易折,一张一弛才能在考研的路上坚持到最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独放春满园”。与他人共同进步,学习生活松弛有度。在学习中不忘生活,在生活中不忘学习,松弛有度,平衡生活。

考研是一场奋斗的青春,她们四人一起胜利归来,互相给对方烙上了难以磨灭的青春印记。一个寝室使得来自天南海北的四个陌生小姑娘汇聚在一起,一场考研使得四个女生的情谊汇聚成一条银河。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四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就会比任何一个人的力量大得多,正所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她们四年的时光,如杯子般碰撞在一起,发出的声音响彻了整个青春!(王鉴颖、黄俊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