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大报》孙文迪:我的路,由我自己走好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895

多彩的大学生活丰富着精彩的人生阅历。有一个人,她秉信兴趣为师,步步缤彩纷呈;她坚持术业专攻,年年名列前茅。现在,她手握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正翘首以盼新的征程。她,就是宣城校区微电子专业的孙文迪。

3E0E9D24DEDF9B344669EE71DB69D9FA.jpg

兴趣为师   探索精彩人生

“选专业时,家人建议我选个小而精的专业,我想那就选‘微’电子专业吧!”玩笑般的言语背后,是孙文迪对微电子专业的兴趣和热爱。这份兴趣也支撑着她不断前进。

四年来,她坚持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英语,每天利用零碎时间通过看剧、电影,锻炼听读、扩展词汇,乐此不疲。为了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孙文迪还加入了校区广播站英文播音组,用英语发声,向师生传递时讯。刚开始播音时,孙文迪只能通过认认真真准备每一篇稿件增添信心,缓解紧张的情绪。如今的她,早已蜕变成了一位口语纯正之人,也逐渐引起了更多人的共鸣。“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today’s……”,每周的校园上空,都飘扬着她最美的英语之声。

孙文迪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也将兴趣发挥到了极致。她说:“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一旦决定去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参加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诠释。在经过系赛、校赛的层层选拔后,她站在了省赛的舞台上。作为校区的唯一代表,孙文迪压力陡增,甚至想过放弃。比赛的关键是参与的过程,而不在于结果如何。在师友的鼓舞下,孙文迪选择了淡然应对。在演讲过程中,她卸下了一切包袱,自信展现,甚至还意外地与台下评委交流起对一部电影的看法,两人交流十分融洽。她自信活泼的表现引得外国评委在中场休息时特地走过来与她交流,这对她来说也是一份意外的惊喜与收获。这份惊喜与收获让她铭记在心。

直到现在,孙文迪还不由地想起自己的这段经历。她感慨道:“很多人因为比赛的挑战性而望而却步,但更多时候就得逼自己一把。如此,压力下的你也才能迸发出真正的潜力。”孙文迪是这么说的,也是严格地这么做的。大学四年里,孙文迪收获颇丰,大一时就以高分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参加的一系列英语比赛,也揽获诸类奖项。

除了提升英语的兴趣之外,孙文迪也注重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她竞选班长,锻炼自己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她参加相关的学生组织,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诸如此类,锻炼个人能力,发展兴趣爱好,孙文迪一直走在自己想要走的路上。

术业专攻   铸就成功人生

学习需要坚持不断且不盲目地努力和付出。

从大一开始,孙文迪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她记录下课堂上老师讲的重点,以此为核心,不断发散,直到复盘起书本上的全部知识点。因此,她有着高效的学习效率并掌握了全面的知识要点。

如果说大一时期打基础和培习惯,那么大二大三时,孙文迪的重心就转移到钻研专业知识上了。周一到周五高难度高强度的学习,加之周末的自我消化和高效巩固,极大地提升了她的专业功力。

通过这些专业课程的学习,孙文迪提高了逻辑推理与分析能力,并且系统地掌握了数字集成电路的设计流程与方法、芯片制造流程与工艺及其相关原理等知识,为她继续攻读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孙文迪非常注重所学知识的具体应用和实践。大学期间的每一个课程设计,都被她当作实践的机会之一,认真对待并取得“优”的成绩,得到了老师的一致认可。孙文迪认为,动手实践是检验知识掌握、巩固知识积累的最好方式,她从不懈怠。

大二时,孙文迪积极寻找实践的机会,并如愿以偿进入校微波实验室学习工作。在微波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孙文迪熟悉了阅读文献、设计方案、分析数据、总结归纳等整个科研流程,并能独立完成天线建模、论文撰写、英译等工作。

在实验室的支持下,孙文迪也主持了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目前已顺利结题。

学校的这些实践经历,不仅拓宽了她的知识面,强化了她的学以致用能力,也为她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四年的学习生活,尽管术业专攻的过程很苦,孙文迪仍觉得沉浸在知识海洋里的自己是快乐的,因为微电子是她生命中必不可少的热爱,因为努力,将来面临选择和挑战时,才不会纠结与彷徨。

也正因为如此,孙文迪以综合绩点  4.18(1/93)的成绩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因为优秀,她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方向。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孙文迪用大学四年书写了自己的华章,走好了属于自己人生路的每一步。(冯婧婕   王恩惠    王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