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恒宇杯”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暨第五届材料综合技能大赛预赛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892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指示精神,提高学生金相样品制备观察技能与金相图谱分析能力,同时为第七届高校大学生金相比赛做准备,学校决定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七届金相大赛校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金相显微分析是研究金属材料微观组织的重要手段之一,而金相样品制备是金相显微分析的前提和基础,是探寻金相微观组织的必备技能。金相大赛以金相样品制备技术为主要内容,旨在激发学生学习钻研科学实验理论和技术的兴趣,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实践教学方面的经验交流与改革,加强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

二、参赛对象

具有材料学相关知识,以及金相制备相关基础知识的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成型、机械、能源、化工等专业)。

三、竞赛内容和方式

比赛分为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理论考试50分钟,为选择判断题,考试成绩前16名同学进入实操培训。16名选手实验室培训练习一周,进入实操比赛,选拔出4人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参加全国比赛,比赛所需报名、差旅等费用由学校负担。实操选用试样为20#钢,参赛者在规定时间40分钟内完成样品的粗磨、细磨、抛光、侵蚀、组织观察全过程,参赛者的最终成绩由所制备的金相样品质量和操作技能二部分组成。

四、奖项设置

1.本届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人数约为参加比赛总人数的50%。其中一、二、三等奖有奖品。

2.竞赛优秀者经选拔培训后,将代表学校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比赛(2019年7月13日,西安)。

五、阶段安排

1.报名阶段:即日起开始报名,报名5月15日截止。报名方式:①通过添加金相大赛通知QQ群(1025112665)报名时备注自己的院系+学号+姓名+手机号。根据报名先后顺序,本次大赛参赛人数控制为200人。

2.理论比赛时间:于5月18日上午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材料工程系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