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青春 砥砺笃行——记宣城校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15-1班6号楼622寝室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766

青春是一场荡气回肠的舞台剧,台下日夜苦练的点滴汗水,化成台上动作的行云流水,每个人的努力在聚光灯照耀下,显得熠熠生辉。初入大学,每位同学都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着美好憧憬,希望在大学时光可以收获更多的成功;毕业之际,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规划——读研、出国、工作抑或其他。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6号楼南楼622寝室,来自15级微电子专业的四位男生:孙硕、束宇豪、李庆、魏亚东,都选择了踏上继续求学之路。其中孙硕、束宇豪分别保送至天津大学以及上海科技大学,李庆成功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魏亚东成功考取合肥工业大学。他们在大学四年的青春中奋勇向上,为了自己的未来砥砺笃行!

非学无以广才 非志无以成学

大学阶段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人生黄金时期,青年学生更要在这关键之际扣好第一粒扣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基础知识,树立与时代同节奏的远大理想,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初入大学之际,他们就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为自己设立了奋斗目标,一直以目标为导向,砥砺前行中注重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一点点向梦想靠近。

在大学四年的求学生涯里,他们以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不断提升自我。孙硕同学连续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好学生,省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三等奖,校第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主持一项校级大创项目并获得良好结题,最终保送至天津大学。束宇豪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校二等奖学金,第三届校“互联网+”大赛创意组铜奖,校区第一届微视频大赛一等奖、校区第二届多媒体设计大赛二等奖,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过审,成功获得保送上海科技大学的资格。魏亚东荣获一次校三等奖学金,系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参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良好结题,最终考取合肥工业大学。李庆同学荣获过系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大学期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孜孜不倦学习,最终成功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回想大学四年的经历,他们感慨良多。“这几年的大学时光,无论是成功时收获的喜悦,还是失败后短暂的沮丧,都回味无穷,正因为我们内心都有着坚定的目标,才能历经风雨不气馁,一步一个脚印奔向梦想。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负时光,努力成长。”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态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习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622寝室的四位男生对此深有感触,他们主动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学真知,敢担当,悟真谛,收获累累硕果。

丰富精彩的第二课堂不仅仅让他们的眼界更加开阔,也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丰富。孙硕在学习之余,加入了系微波实验室和电子实验室,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发挥带头作用。束宇豪曾任校区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魏亚东担任班级体育委员,积极组织各项体育活动,带领班级荣获过体育活动奖等荣誉,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参与各类社会问卷调研活动。酷爱体育运动的李庆积极参加“新生杯”、“青牛杯”等各类篮球比赛,跟随陕西省合阳县救助站工作人员走访贫困家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度回首过去忙碌的日子,他们更愿意用“充实”去形容:“老师们在第一课堂为我们打开知识世界的大门,第二课堂的平台又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延展,在实践活动中将所学所得落实到行动,用知识的无限度去增加人生的有限度,让我们拥有了一番无限的精彩。”

单丝不成线 独木不成林

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一群人的集体力量却是不可限量的。大学四年宿舍室友们在学习上的顽强拼搏不断激励着彼此共同进步,班级同学间互帮互助,相处融洽的氛围,也让他们在收获同学们友谊的同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来自集体的温暖。

大学四年里,为了保证良好的作息时间,他们制定了“寝室公约”并共同遵守,平时一起学习和娱乐,也经常在宿舍就专业知识进行交流,常常相互鼓励,为彼此加油打气。班级成员间团结友爱,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态度,也为他们的学习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奠定了厚实的基础。都说“近朱者赤”,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久了,就会慢慢学习他们身上的良好品质,久而久之,也会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他们说:“很幸运大学期间遇到一群可爱的同学和氛围融洽的班集体。他们就像一面镜子,展示他们的优势,也照出了我们身上的不足,在互帮互助中给予了最大的进步和成长。”人生不是一场孤独的旅行,良好的班级氛围和宿舍环境让他们不断向优秀的朋辈靠近,也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共同进步。

物华苒苒,岁月无痕。四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可短可长;但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正当是风华正茂、值得怀念的时光。从大一的懵懵懂懂到大四的博文多学,从年少的莽撞冲动到此刻稳重淡定,也许这就是成长。四年的青春,刻画出四位少年的励志心路;而今前路漫漫,但亦要不负初心、砥砺笃行!(王鉴颖、黄俊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