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第四届诗词大会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253

华夏文明,璀璨夺目,诗词歌赋,熠熠生辉。为传承中华经典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195月19日晚19点,由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主办,能源化工系团总支、学生会承办的宣城校区第四届诗词大会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东大厅隆重举行。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明永出席,崔景明、田丹丹、祁高飞、杨玲、田斌五位老师担任决赛评委,近200名学生观看了此次比赛。

一场诗意雅韵的文化盛宴,让书香雅韵之风吹进了校园。从2016年到2019年,诗词大会已走到第四个年头,经过初赛到复赛的激烈角逐与选拔,四只队伍成功晋级,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本次诗词大会决赛赛程分为“诗词接龙”、“诗词配对”、“狭路相逢”、“飞花令”四个环节。决赛开始前,校区汉服社带来美轮美奂的舞蹈表演,拉开了这场诗词的盛宴。然后主持人介绍了比赛规则并宣布比赛开始。第一环节为诗词接龙,考验选手们对诗词的掌握程度,还考验随机应变能力,更有时间的限制,但选手们表现非常抢眼,个个自信十足、迅速答题,在场的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现场的气氛火热。在接下来的“诗词配对”“狭路相逢”环节中,选手们争分夺秒、频频抢答,并以精彩的作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一个环节是众所期待的“飞花令”环节,评委老师依次抽出“春”“花”“秋”三字,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轮流说出含有关键字的诗句,一个关键字为一轮。这对于参赛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和随机应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四组选手之间如高山流水遇知音,把激烈的对决,转化为诗词的交流盛宴。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激烈,近两个小时的比赛,选手们淡定从容、出口成章、应答自如、斗智斗勇,既展现出良好的文学素养、表现了对诗词的热爱,更使观众们领略了不同韵味的传统文化魅力。

最后,崔景明、杨玲老师分别点评发言,对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和赞赏,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和传承中国优秀诗词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评委老师的生动点评,为诗词大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比赛结束后,评委嘉宾分别上台为获奖的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至此,宣城校区第四届诗词大会决赛正式落下帷幕。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本次诗词大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当代大学生对中华传统诗词的认同与热爱,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其更有活力、生命力和影响力,是诗词大会的主题,也是每个大学生责无旁贷和义不容辞的。 (夏安/ 图 吴宇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