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求共进 扬帆再起航——记宣城校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5-1班7号楼436寝室

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878

青春是一场华丽的旅行。跋山涉水、徉步勘花;穿浪踏风、俯仰生姿。步履之间,记载了每一个日日夜夜的努力;路途风景,见证了每个成长时刻的绚丽。在大学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乐章,在毕业之际,每个人又将都怀揣梦想,继续前行。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7号楼436寝室,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5-1班的四位男生:张宇憬、倪昌、杨名扬、陈治润,都选择踏上继续求学之路。其中张宇憬、倪昌分别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杨名扬成功考取湖南大学,陈治润成功考取重庆大学。他们在大学四年的青春中奋勇向上、砥砺前行!

立志宜思真品格 勤学躬行乐求知

大学阶段正是人生奋斗的黄金时期,青年学生更要在这关键之际扣好第一粒扣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树立与时代同节奏的远大理想,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初入大学之际,他们就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为自己设立了奋斗目标,把这些目标作为前进的灯塔,砥砺前行中注重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一点点向梦想靠近。

在大学四年的求学生涯里,他们以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不断提升自我。张宇憬同学荣获三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优秀三好学生,CADC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二等奖,校第二届工程机器人越野大赛一等奖,校第十一届工程制图竞赛二等奖,最终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倪昌同学荣获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二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好学生,2018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校区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成功保送华中科技大学;杨名扬同学荣获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二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校三等奖学金,最终考取湖南大学;陈治润同学荣获一次校二等奖学金,二次校三等奖学金,曾获校区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校区慧鱼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校区工程制图竞赛二等奖,最终成功收到重庆大学的录取通知。

“立志宜思真品格,勤学躬行乐求知。”回想大学四年的经历,他们感慨良多。“这几年的大学时光,无论是成功时收获的喜悦,还是失败后短暂的沮丧,都回味无穷,正因为我们内心都有着坚定的目标,才能历经风雨不气馁,一步一个脚印奔向梦想。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负时光,努力成长,勇敢逐梦,脚踏实地,定能窥见那幽谷多俊秀,草木尽峥嵘。”他们如此说到。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习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436寝室的四位男生对此深有感触,他们主动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各种活动中认真感悟,收获良多。

丰富精彩的第二课堂不仅仅让他们的眼界更加开阔,也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在第二课堂中,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加深了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张宇憬同学在学习之余,加入了系微波实验室和飞行器实验室,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发挥带头作用;倪昌同学加入微波实验室和老师的课题组,积极参加各项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也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锻炼自我;陈治润同学担任班级生活委员,积极组织各项班级活动,曾带领班级参加过合唱比赛;杨名扬同学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曾组织并参与校内滑板项目比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再度回首过去忙碌的日子,他们更愿意用“充实”去形容。他们说道:“老师们在第一课堂为我们打开知识世界的大门,第二课堂的平台又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延展,在实践活动中将所学所得落实到行动,用知识的无限度去增加人生的有限度,让我们拥有了一番无限的精彩。”

滴水不成海 独木难成林

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一群人的力量却是不可估量的。大学四年,他们在学习上努力拼搏的同时,也在不断激励着彼此共同进步。班级同学间互帮互助、和睦融洽的氛围,也让他们在收获友谊的同时,感受到了来自集体的温暖。

四年里,为了保证良好的作息习惯,他们制定了“寝室公约”并共同遵守,做到了劳逸结合,大家常在宿舍就专业知识进行交流,并相互鼓励。班级成员间团结友爱,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态度,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给他们的成功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他们说:“近朱者赤,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久了,就会慢慢学习他们身上的良好品质,久而久之,也会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我们很幸运在大学期间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可爱的班集体。班级就像一面镜子,投影了每个人的优势与不足,在互帮互助中给予了我们最大的进步和成长。”人生不是一场孤独的旅行,良好的班级氛围和宿舍环境让他们不断向优秀的朋辈靠近,也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共同进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四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可短可长;但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正当是风华正茂、值得怀念的时光。从大一的懵懵懂懂到大四的博文多学,从年少的莽撞冲动到此刻稳重淡定,也许这就是成长。他们秉承着工大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团结拼搏、坚定信仰,明晓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四年的青春,勾勒出四位少年的励志心路;而今前路漫漫,但亦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机械工程系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