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1549

各系团组织、直属团学组织:

根据团中央和校团委相关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校区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现就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申报对象

校区全体学生

三、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通过申报国家级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项目,实施省级重点团队、校级重点团队项目和个人自行选择项目,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四、实践内容

(一)申报国家级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团队

由团中央发布,校区及时转发,各团队自行申报,具体相关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并按照通知要求及时进行申报。

(二)实施省级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项目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主题,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发源地、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等,开展政策宣讲、红色教育、走访调研、社会调查、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宣传、生态环保、挂职锻炼等活动。参考主题如下: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向人民群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丰富内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2、红色教育考察团。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深入革命老区、革命遗址、革命先辈故里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进行实访,走访革命见证人、邀请相关专家介绍革命历史,重温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了解革命传统知识,弘扬革命传统精神,发扬革命优良作风,努力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3、依法治国宣讲团。围绕法治中国和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主题,深入到农村、社区、中小学等基层和贫困地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法律援助等形式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提升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

4、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活动。

5、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专业背景,依托产学研课题,到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我校定点扶贫县(区),摸清扶贫需求,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活动,破解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难题,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6、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深入基础教育薄弱的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区)或者少数民族聚集区的一线基层,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育帮扶,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为重点,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公益扶贫活动。

7、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到乡镇农村、企业厂矿、城镇社区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水资源保护等形式活动,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弘扬低碳生活新风尚。

9、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协助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到农村、社区、中小学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10、挂职锻炼实践团。组织优秀大学生到农村、城镇、街道、社区、企业等单位进行挂职锻炼,在参与当地农村农民、城市居民、政府机关、公司企业生产生活的实际过程中,深入了解国情和民情,经受磨练,增长才干。

1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根据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排,以项目团队组团的形式,组织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红色地区,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

(三)个人自行选择项目

学生个人本着自愿的原则,根据学校和院系的要求,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家庭所在地就近选择项目,或者参考以上项目进行实践,让在外学子为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贡献。

申报方案要突出主题、亮点、特色和预期成果,多视角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基层需求,力求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富有创意和实际效果的其他选题方向和项目策划。2019年我们将组建50支团队,包括国家级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团队、省级团队和校级团队。校区将对立项团队,根据国家级、省级、校级分别拨付活动经费3000元、3000元、2000元,若团队荣获国家级、省级“优秀团队”称号,活动经费分别追加至5000元、4000元,同一个团队若获奖多次,按照最高级别追加。

五、申报流程

1、省级和校级重点团队申报

申报者需要认真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指导老师意见一栏必须要亲笔签字)上报至团队负责人所在系团组织,各系团组织根据报送情况要认真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初审,并指导申报团队完善相关材料,将推荐立项的重点团队汇总排序(无需区分省级、校级)后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每位老师只能指导一支团队。每个团队报送1名通讯员,在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备案。

2、材料报送时间及方式

各系团组织于2019年6月20日17:00前将《申报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63042468@qq.com;邮件以“**系2019年暑期三下乡申报材料”命名,纸质版指导老师签字,系签署意见盖章后报送至校区团委办公室。校级直属团学组织请将申报材料于6月20日前直接报送至校区团委办公室。

3、团队审批程序

校区依据各系初审推荐重点团队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按照主题切合度、方案可行性、活动实效性和基地传承性,评选出15支团队立项为省级重点团队,评选出25支团队立项为校级重点团队。

六、总结和表彰
  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每位学生需认真填写《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附件3)。

校区将开展优秀团队、优秀调查报告(论文)、优秀实践基地、优秀宣传报道、优秀实践作品(实践感悟、实践日记、摄影、微电影)、以及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的评选和表彰工作。

七、相关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工作是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重要基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注重创新,积极申报国家级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项目,以及省级、校级团队。

3、充分调研,按需组队。社会实践团队的立项要贯彻“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原则,先期扎实开展基层需求调研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帮扶的实际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实践方案,开展立项申报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同时,要扩大学生参与面。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的构成要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4、注重基地建设,推动创新实践。各系要认真梳理已经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信息,注重已建基地的维护和新基地的拓展。在实践方案设计中,要在已经开展的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基地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实践的重点方向,不断提高社会实践的系统性和创新性。

5、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各系要对获批团队做好前期安排和出发准备,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6、加强活动宣传力度。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系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联系人:王冉联系电话:3831315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20196月5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