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审核及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176

各学院、相关开课单位: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及征订工作已经开始,现将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审核要求

教材选用是教材建设最重要环节,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单位做好教材选用工作。现将相关要求说明如下:

1、学院需严把教材选用关,凡是选用新教材的,需严格按照教师选用、系(教研室)审查、学院审核的流程开展教材选用。

请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填写《合肥工业大学教材选用申请审批表》(见附件一),该表作为各开课单位教材管理的重要依据,由各开课单位妥善保存备查;对于引进教材(引进教材包括境外出版的教材,境内引进影印版权的外文教材,境内引进版权的翻译教材),系(教研室)和学院均需对教材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由学院党委审核后方可报送至教务办公室。

2、同一个课程代码的课程必须使用同一本教材。

教材选用要保持相对稳定,不能频繁更换教材,但同一本教材要保证选用最新版。

3、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必须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具体书目见附件二。

教育部、国家教指委有规定或推荐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必须优先选用规定或推荐的教材。

教育部、国家教指委没有规定或推荐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由学校自行确定,学院应优先选择国家精品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等高水平教材。

严格引进教材选用,如确需选用,必须按照规定程序严格审查审批。

二、教材选用征订流程及要求

为及时高效的做好教材征订工作,请各学院认真填写相关表格,并按照如下要求进行:

1、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和任课教师要及时将课程教材选用情况通知到学生,积极要求和引导学生购买教材,每门课程都应该做到人手一本指定教材。学生教材鼓励学生自行采购,如学生自愿提出由学校代为征订,请学院做好统计。

2、教师用书由学校统一订购,本着节俭的原则,同一门课程,如未更换教材,建议教师使用原有的旧教材;一个教学班原则上不超过两本教师用书,如为初次使用,可多订一本给学院留存。

3、订购的教师用书,要及时领取使用,以免造成教材资源的浪费。教师用书由各单位指定专人于开课前一周到教材服务中心负责统一领取;代为订购的学生用书以班级为单位自行前去教材服务中心指定地点购买。

4、各学院要借教材征订审核机会,建立完备的教材档案,全面掌握所有开设课程的教材使用情况,做好教材归档工作。

三、材料报送相关要求及其他注意事项

1、学校图书馆购置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的教材供学生借阅使用。请通知没有购买教材的学生按照图书馆要求的程序进行借阅。

2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核及征订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三、附件四)(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两份)请于2019年7月1日前报送至宣城校区教务办公室(行政楼113室)。因临近假期,为保证教材顺利征订,请务必于指定时间前报送。

3、电子版材料报送邮箱:626414036@qq.com

请各学院和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安排专人负责推进,确保教材征订工作按期完成。

联系人:肖老师;联系电话:0563-3831070


附件一:合肥工业大学教材选用申请审批表.doc

附件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pdf

附件三: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及征订情况统计表(一二年级课程).xlsx

附件四: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核及征订情况统计表(三四年级课程).xlsx





教务办公室

2019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