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成功举办党史国情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023

为庆祝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由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党总支和校区团委联合主办、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和材料工程系团总支共同承办的“辉煌七十载,接力新时代”党史国情知识竞赛决赛于6月30日19: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小报告厅成功举办。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老师,组织人事办公室主任曹成付老师,学生工作党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发祥老师,教务办公室主任卢素改老师,材料工程系主任程和法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贾殿坤老师以及顺利晋级本次决赛的6支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姜伦、杨梅、高敏、夏群、殷亚远、张迪出席了决赛现场。

本次比赛得到了校区各学生党支部和班级团支部的广泛关注,初赛共吸引了27支队伍参赛报名。经过激烈地角逐,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本科生第十七党支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7-1班团支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8-1班团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6支队伍以优异的成绩晋级本次决赛,并为我们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决赛现场共分4个环节。在第一环节“风采展示”中,6组参赛选手轮流登场以事先制作的团队合影等为背景进行入场宣言等创新形式的风采展示,选手们别具一格、精彩纷呈的团队亮相迎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第二环节“轮流回答”中,各组选手依据赛前抽签顺序依次登场,凭借自己强大的知识储备和充足的事先准备,在规定时间内逐个回答了题板中有关党史团情、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国情校史等题目。选手们的精彩作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叹。

第三环节“主题表演”,是本场比赛最为精彩、最为期待的环节。在该环节中,各参赛队围绕大屏幕放映的中美贸易战、和平中国、长征精神、文化自信、今日中国、铭记英雄6个主题视频,融入了各组的独特见解和巧妙构思,通过精心设计的情景剧、主题演讲、诗歌朗诵、乐器演奏、集体合唱等形式进行为时5分钟以内的舞台表演。六支战队,六个主题,六组表演,把当代大学生对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情、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之情展现得尽致淋漓,引起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随着第六战队主题表演环节的结束,比赛进入了最为刺激的“风险必答”环节。该环节共设12道多选题、6道填空题,六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依次作答,在规定时间内答对将在前三轮的总积分上加5分,缺项、多项、答错或不答则扣5分,个别团队凭借强大的知识储备在本环节中实现了翻盘和逆袭。

最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斩获一等奖,本科生第十七党支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8-1班团支部喜获二等奖,本科生第五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7-1班团支部获得三等奖,材料工程系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7-1班团支部荣获最佳组织奖和最佳风采奖,6支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们荣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与会领导为获奖团队和指导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最后,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老师为本次大赛做总结发言。秦书记细致点评了6支参赛队伍在各个环节的精彩表现,并对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和材料工程学团总支两个多月以来的辛勤组织和付出表示感谢,强调举办 “党史国情”知识竞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党员、团员学习党史国情的有效途径,是庆祝建国70周年、建党98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举措,希望各级党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加强青年学生的理论武装,广大青年学子要按照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做一名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本次活动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创建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子项目,作为材料工程系团总支年度特色项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党员、团员学习党史国情,做到在回顾党史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在学习国情的过程中牢记使命。(徐谨文、郝瀚/文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材料工程系新闻宣传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