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4853

各单位、各位同学:

为了确保2019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就相关工作布置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7月-8月

三、总体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广泛组织和动员的基础上,完成了省级、校级、系级团队立项申报工作,经各团队自行申报、各单位评审推荐,校区组织审核,最终审定立项团队74支,其中省级团队18支,校级团队27支,系级团队29支,活动内容包括理论普及宣讲、红色教育考察、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挂职锻炼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十一个方面,具体团队名单(见附件1)。

四、相关要求

1、做好网络报备,提升活动组织化程度

按照团中央要求,为了提升“三下乡”活动组织化程度、完善项目评价机制,请各系在8月10日前,组织各级团队及专项计划团队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详细流程见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1906/t20190610_11977447.htm。未报备的团队将无法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活动资讯,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

2、严肃纪律要求,确保活动安全开展

各团队要在整个活动中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团队作风,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风采;要遵纪守法,谦虚有礼,衣着整洁,举止文明,勤俭节约,不给群众增添负担,切忌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各单位要确保每支实践团队必须有1名及以上领队老师全程参与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参与实践的同学签订《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见附件2);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进行一次安全教育,让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特别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确保安全出行、安全实践、安全返回。

3、强化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活动实效

各团队要在活动中不断探索有效途径,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要严格按照活动方案进行,不准随意更改活动方案,确实需要变动的,要及时向校区团委备案,经同意后,方可按照新的方案实施。各单位要对所属实践团队随时保持联系,了解各团队活动开展情况;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把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活动实效,切实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

4、注重总结宣传,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

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三下乡”官网平台、校园媒体以及微博、社交媒体、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各级团组织的官方平台,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5. 注重成果总结,提升实践活动效果

活动结束后,各系、各位指导老师要要求学生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凝练活动成果,认真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见附件3),每个团队按照《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格式》(见附件4)撰写团队活动总结。同时,要加强对学生撰写调研报告(论文)的指导力度,运用活动成果充分展示实践育人成效,并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申报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评奖项目,不断凝练、巩固、扩大实践育人成果的质量和辐射面,提升校区社会实践的社会影响力。

6、注重点面结合,扩大活动学生参与面

各系在确保立项团队顺利实施基础上,要充分调动以学生个人为单位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奖惩事宜

今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开展优秀团队、优秀调查报告(论文)、优秀实践基地、优秀宣传报道、优秀实践作品(实践感悟、实践日记、摄影微视频)、以及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实施不力或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或个人,学校将视情况给予相应的通报批评,情节恶劣的将严肃处理。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201973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团队一览表.xls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3: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doc

附件4:2019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