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举办首期大学生暑期创客训练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1127

为了进一步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视野,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校区联合宣城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719-23日举办首期大学生暑期创客训练营活动。此次创客训练营成员由今年暑期依托安徽创业培训定点机构举办第六期创业模拟实训班和第三期网络创业培训班优秀学员,以及工大学子创客空间优秀成员代表组成。719日下午,在校区敬亭学堂117举行开营仪式,宣城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杨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发祥、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营仪式,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代永健主持了仪式。

720-21日,创客训练营一行来到江苏苏州悦未来青年创业公社、金鸡湖创业长廊-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苏大天宫、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创客空间进行参观和交流。悦未来青年创业公社负责人介绍公社创建背景和发展历程,特别是公社“青年”、“生活”、“创业”的主题理念。同时,同学们聆听了由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创业大讲堂—《创业路上的艰辛与美好》,苏州市2017年创业标兵范兆尹先生分享了他的创业历程。苏大天宫运行负责人、介绍了金鸡湖创业长廊的发展历程,以及孵化器的先进理念和运营模式。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创客空间运行负责人介绍了高校创客空间运行机制。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各级政府、孵化器、众创空间对大学生创业提供的支持和帮扶,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创业信心。

722日,创客训练营一行来上海松江上海交科松江科创园、上海掌安物联网创新中心、临港松江科技城G60展示馆进行参观和交流。在上海交科松江科创园,同学们系统地了解到交科科创园的园区概况和先进的园区管理技术;在上海掌安物联网创新中心,同学们体验到“灸小白”等先进的智能医学设备,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智慧医疗;在临港松江科技城G60展示馆,同学们真切体会到G60科创走廊“一廊九区”的总体布局,直观感受了G60科创走廊9城市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产业集群的一体化布局。同时,同学们倾听了由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松江分团史一松专家现场授课《大学生创业要素和风险控制》。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技术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源泉。

723日,创客训练营一行来到松江大学城的轻客众创空间开展松江-宣城两地大学生创业对接交流会。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情况。工大学子创客空间创业代表和松江区青年创业大学生代表分别就自己的项目进行了路演,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松江分团林如相、刘冰两位专家分别对项目进行了专业点评。为加强两地孵化基地交流,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为初创人群打造更高效的平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区团委书记盛义保与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盛青共同为上海掌安物联网创新中心和轻客众创空间(大学城)两家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

四天的创客训练营活动时间虽然不长,却给了同学们一个开拓视野的机会,正如学员沈剑涛说到:“四天的学习参观让我明白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看到日新月异的技术,看到自身的不足,以后我会加倍努力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完善自己的创业项目,做一名优秀的创客。”给了学生一个坚定信心的机会,学员王磊说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我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不管创新创业创造之路如何艰辛,我们必砥砺前行。”(付彦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