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428

99日下午,秋高气爽,风和日丽,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宣城校区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名新生在操场排成方阵,英姿飒爽、军容整齐。宣城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吴爱国、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宣城宣城军分区副司令员曾纪松等应邀参加了开学典礼。校领导余其俊、梁樑、陆林、陈刚、刘晓平、李建东、季益洪、陈鸿海以及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宣城校区管委会的领导和老师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主持。




    在全体起立,面向国旗,奏唱国歌后,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为2019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合影留念。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为2019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后合影留念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历史底蕴深厚的学校,建校74年来,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与时代同向同行,为共和国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大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不断深化,学校正朝着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发表讲话


梁樑对2019级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锤炼过硬的政治品质。希望同学们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二要练就出色的专业能力。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凝练了专业特色,优化了专业培养目标,更加突出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在2019版培养方案中,学校进一步强化了教学过程管理,更加突出创新创业教育,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2019级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尽快转变思维方式、学习模式,积极投身到紧张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去,成长为“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三要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希望同学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拒绝游戏;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习一门体育技能,培养一项体育爱好;注重精神锻炼,增强抗压能力、抗挫能力;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身心和谐,做到身体强健、毅力坚强,为今后服务祖国打下坚实基础。

党委常委、副校长、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军训领导小组组长陈鸿海作军训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宣城市军分区的全体官兵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向为本次军训工作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向积极参训的同学们表示亲切地慰问和良好地祝愿!他指出,开展大学生军训既是全民国防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兵役法》的要求,是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家整体安全观,培养组织纪律观念,磨练意志品质,促进大学生成长的重要一课。在训练开始之前,他代表学校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希望同学们将军训作为一次思想的洗礼,积极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防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二要磨练意志品质,锤炼奋斗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学习人民军队敢于胜利的精神,将军训作为磨练意志品质和锤炼奋斗精神的舞台,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超越自我,拿出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和迎接各种挑战的勇气,在锻炼军事技能的同时,得到精神的成长。三要培养规矩意识,增强集体观念。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人民军队铁的纪律和令行禁止的作风,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形成遵守纪律规范的自觉,让个人在集体里成长,在集体里闪光,进而养成良好的集体观念。四要各方密切配合,保障安全成效。希望校区各部门与承训部队密切合作,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安全意识,细化工作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做好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确保军训工作平安、顺利、圆满完成。各院系要积极配合,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希望承训部队教官对参训学生严格要求,周密计划,大胆管理,针对大学生的特点,把握施训规律,科学组织训练,以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感染、激励我们的青年学生。


党委常委、副校长、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军训领导小组组长陈鸿海作军训动员讲话


典礼上,机械工程学院吴喆老师、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欧阳震 同学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张博洋同学微电子专业分别作为教师代表、高年级同学代表、新生代表在会上发言。


教师代表吴喆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欧阳震发言


新生代表张博洋发言

今年我校宣城校区有近2500名新生参加军训,编2个营,15个连,53个排,将开展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陶孟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