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开展2019级新生防震消防应急疏散暨紧急集合演练

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648

916日下午,宣城校区2019级本科生防震消防应急疏散暨紧急集合演练在南区学生公寓举行。宣城市宣州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军训团副团长彭扬,宣城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红涛,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宣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叶敏应邀参加活动。宣城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由保卫办公室主任张胜贵主持。

下午2:30,警报声响起,演练拉开帷幕。2500名新生在楼层疏导员的指挥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学生公寓6号楼、7号楼、10号楼有序撤离,迅速到达指定地点集合。随后,各单位清点人数,发现有四名学生被困。宣城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出动抢险救援车1辆、消防官兵8名,在统一指挥下按职责分工迅速展开救援行动。救援大队首先进行火情侦查,迅速下达作战任务,一名消防官兵利用消火栓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其他消防官兵架起云梯,深入浓烟滚滚的学生宿舍,成功救出四名被困学生,医疗保障组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救护,救援演练结束。

接着袁敏刚队长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讲解,现场向大家展示干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扑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在遇到火情时的一些应急方法。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部分新生进行了现场实操体验,初步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对基本灭火设施的实际操作能力。

演练结束后,张胜贵老师表示,在刚刚的逃生演练中,所有老师、教官在面对灾害时能够做到临危不乱、指挥有序;2019级全体新生能够听从指挥、服从命令、行动迅速、有序撤离,没有发生拥挤推搡,没有发生意外事故,演练活动圆满完成。

最后,陈红涛教导员做点评讲话。他指出,此次演练活动同学们整体表现良好,能够按照指示有序撤离,但需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加快疏散速度。因为自然灾害和火灾随时都会降临,安全问题关系着每一个人,他希望所有同学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并欢迎师生员工到消防救援大队参观学习。(王亚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