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选拨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4041

各系: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安徽省省赛,则是安徽省物理类唯一的一个B类赛事。为进一步活跃宣城校区本科生学术氛围,校区决定于2019127日举办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选拨赛(以下简称校赛,选拔出的队员将参加2020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安徽省省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宣城校区在校本科生。

二、校赛时间:2019127日(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校赛流程:

1、赛题和参赛形式: CUPT赛题已于20197月由IYPT官方公布,赛题共17道(见附件2)。本次校赛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参赛个人在17道赛题中任选一道作为参赛题,在指定时间内开展所选赛题的文献调研、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没有条件进行实验研究的可提供实验设计思路),以PPT形式汇报答辩。

2、答辩:需制作5分钟PPT向答辩评审组展示自己所研究赛题的理论分析及实验设计思路,并回答评委提问。

答辩评分标准

内容(35%

表达(35%

讨论(30%

-物理知识的正确性;

-论据是否切题;

-科学方法的正确运用;

-实验、理论及其一致性;

-结论的说服力;

-思路清晰;

-表达清楚;

-公式和符号的正确解释;

-正确的模型,量纲的一致性;

-正确的参考文献;

-评委的问题和回答

-回答是否切题;

-物理的正确性;

-恰当及扎实的物理知识;


四、报名方式:

本次校赛自由报名参赛,参赛者需下载并填写《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合肥工业大学校内选拨赛报名》(附件3),于2019123日前将报名表及答辩PPT发送至邮箱2238604752@qq.com125日前评审老师将根据PPT内容进行初步筛选,确定最终答辩人员名单126日在校区官网公布具体答辩时间及答辩次序。

注:PPT命名格式:学号+班级+姓名。

五、奖项设置及奖励方案:

根据本次竞赛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奖同学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并可取得有关规定的创新学分。赛后,将依据参赛成员的成绩选拔组队,进行相关培训后参加20205月举办的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老师18856363692,方老师18098568716

2020物理学术竞赛宣城校区校赛交流群:QQ群号308486790

届时会在群里发布相关通知,请同学们申请加入,加群验证方式为专业_年级_姓名

教务办公室基础部

20191114

附件2:CUPT-2020题目.pdf

附件3: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合肥工业大学校内选拨赛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