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的论辩式支部学习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593

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创造性地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11月20日下午,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的论辩式支部学习会”在1号学生公寓党员活动室顺利召开。活动有幸邀请到宣城校区党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党校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组织人事办公室主任曹成付,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贾殿坤3位老师与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一起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党员活动日”。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杨风云主持。

该项活动作为我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的6个子项目之一,意义非常重大。此前,我支部以校区党校培训班开班为契机,通过支部公众号、系学生会公众号、调查问卷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搜集到材料工程系入党积极分子班、发展对象班、党员班学员在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确立、模范作用发挥、时事热点研判等方面共计50大类问题。

在第一个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较为集中的问题,秦广龙书记就香港形势、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基层腐败问题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秦书记认为香港目前的形势是由香港的特殊历史、文化背景及社会治理、教育改革、外部势力干预等多方复杂因素交织而成,我们要认清其暴乱的实质,要有足够的定力,相信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有足够的实力和适当的措施处理好香港问题;谈到党的建设方面,秦书记说,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法宝,98 年来,正是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建设伟大工程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的关键,青年党员要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不断筑牢“四个意识”,确立“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谈到意识形态方面,秦书记强调,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同我们激烈争夺的重要阵地,一旦这个阵地出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同学们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文化自觉;谈到基层腐败问题,秦书记以“打虎拍蝇”的反腐败实践为例,强调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严格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的发展历程。

随后,支部成员展开了热烈讨论,支部书记杨风云、支部成员朱维凯等针对秦书记分享的内容就自己尚未弄清楚、搞明白的地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秦书记一一予以回答。

在第三个环节中,支部成员就自己个性化的疑问和困惑向与会领导进行提问。就郝瀚同学提出的“如何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问题,秦书记勉励所有同学都要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从看一本书、做一次读书笔记做起,力争系统学习党的基础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增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自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自觉,学习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郭耀旗同学提出的“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我们应该怎样做好新时代的担当者”问题,曹主任和贾主任认为,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来看,材料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并以众多优秀校友的个人成长经历为例,勉励我们工科院校学子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最基础的工作积累经验,深入了解企业运转流程,明确行业发展方向;还可以依托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到社会各个行业岗位发光发热。

与会领导寄语支部成员,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一员,大家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日后岗位上发挥作用、潜心研究,励志做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努力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最后,为引导支部成员会后进行自主学习,并将所学所得、所悟所感传授给身边同学,发挥传帮带作用,支部书记杨老师要求支部每位成员认领一个前期搜集上来的问题,向全系的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同学释疑解惑,并编撰《政治理论学习答疑手册》。

本次以问题为导向的论辩式支部学习会,能有效引导同学们积极关注时事政治、认真思考相关问题、快速解决思想困惑、积极发挥党员作用,是在大学生中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新模式(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杨风云、郝瀚/文李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