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荣获省级及其以上荣誉

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089

近日,校区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皖南区域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服务团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共同开展的2019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荣获“优秀实践团队(提名)”称号;机械工程系赴青阳县青阳腔戏曲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成果遴选活动中,荣获“优秀视频”;英语系赴石台青年扶贫筑梦小康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明办、安徽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9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第二课堂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育人中的作用,2019年暑期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组织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83支实践团队(国家级7支,省级18支,校级30支,系级28支)。实践内容主要包括红色教育考察、依法治国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爱心医疗服务、国情社情观察、挂职锻炼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方面。

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校区党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举行了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选派专家教授和政工干部担任团队指导老师,为全体师生购买短期综合意外保险,社会实践活动队员签订了《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各级团组织开展了活动经验交流会。为进一步扩大实践活动影响力,校区积极组织指导和宣传动员,实践活动受到了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其中中央级报道130余篇,省级报道50余篇,其他报道300余篇。为树立典型,巩固和扩大实践成果,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深入发展,开展了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实践团队10个,优秀宣传报道奖10个,优秀实践基地9个,优秀调研报告(论文)10篇,优秀实践感悟10篇,优秀实践日记10篇,优秀摄影(微视频)作品10件,优秀实践标兵10人,优秀指导老师10人,优秀组织奖2个组织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感悟分享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同时汇制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足迹》成果,记录了校区青年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展现我校区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王冉、魏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