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文颂歌赋承精粹•勇立潮头铸华章”游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63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的号召,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发展,2019年12月22日晚,机械工程系“文颂歌赋承精粹·勇立潮头铸华章”游园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校区党政办公室主任霍效忠、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发祥等相关领导及机械工程系各辅导员老师应邀出席。

晚上七点,机械工程系迎新晚会暨游园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开场的啦啦操瞬间将现场的气氛点燃,令全场沸腾。紧随其后的节目通过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展现出工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压轴出场的是由青阳县文化馆馆长汪应培、副馆长焦琴等人为同学们带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马嵬情》的戏曲表演,这段表演惊艳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及同学,赢得阵阵掌声。据悉,本次演出的青阳腔作品也曾登上2019央视戏曲春晚的舞台。游园会开幕式在最后《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合唱中落幕,寓意青年一代应当勇于在新时代追逐自己的梦想。

随后,游园活动正式开始。游园现场包括一个主会场及十三个分会场。来自青阳县的二十余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携婉转跌宕又粗犷的青阳腔、美观大方又舒适的九华布鞋、精细的大九华水墨玉骨绢扇、讲究的生漆夹纻以及色彩丰富的农民画在主会场展出,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十三个分会场的活动形式各异,精彩纷呈,各会场的承办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将非遗文化和传统文化融入一个个有趣的游戏中,用“新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别样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魅力,号召大家“文颂歌赋承精粹,勇立潮头铸华章”。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活跃在各个会场之间,玩得不亦乐乎,在传递快乐的同时,将文化传承与发扬下去!

正如陈发祥老师在致辞中所提到的,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最博大精深,中华文化也源远流长。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游玩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寓学于乐,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提高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机械工程系 陈君、祁帅杰、姬亚明/文 传媒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