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医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381

2020315下午校区医院在参会人员扫描健康码确认符合参会健康条件之后,在校区医院院内露天场地上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管委会副主任叶敏同志和校区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参加。

会议开始前,参会人员面向武汉方向全体肃立,向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牺牲的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牺牲的英雄们致敬默哀!

然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谨记:“我们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谆谆教导。作为医务人员,我们一定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会议对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回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区医院在学校党委和校区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主要作了以下工作:1.全员上岗实行值班工作制,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和旅居史摸排、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2.开设发热预检分诊,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医院发热预检分诊工作要求》,对患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和腹泻等就诊者,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医疗规定,督促其到宣城市指定的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就诊,对居家自我隔离的教工家属进行流调和医学跟踪观察,制定了《居家医学观察者及家人防护要点》和《居家隔离温馨提示》;3.积极开展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包括与宣城市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和校本部医院对接、接受校区后勤外包单位捐赠、自行采购以及向安徽省教育厅上报防控物资需求等,起草《关于开学第一阶段新冠肺炎防控物资发放管理办法》,经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严格按照此办法向校区各部门发放防控物资;4.参与草拟《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工作预案》和《宣城校区医学观察区医疗保障组工作细则》,为学生返校可能采取集中医学观察做好谋划;5.配合校区保卫办做好单位职工校内住房信息和出国情况等摸排工作;6.组织单位党员群众为疫情防控捐款;7.在校区医院网页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在校区医院QQ群和微信群向医务人员推送防控信息、防控知识、一至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要求医院职工认真研读掌握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积极做好抗疫知识储备。

会议上,校区医院认真分析了面临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大考,特别是学生返校之后即将面临的,如,进校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流行病调查、集中隔离观察区的医疗保障、发热预检分诊的开展、日常门诊医疗的有序推进以及全校区环境消杀和防控的技术指导等四点一面的艰巨工作任务,校区医院尚存在较大困难和不足,如,防控物资暂显不充分、医疗技术和人员力量也明显不够等,同时,可能还存在着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潜在的不确定风险。

针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校区医院确定了近阶段的工作重点是:1.继续积极作为,动员各方力量,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2.继续与宣城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对接,望能得到人员支持和技术指导;3.加大校区医院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消杀技术培训,做好防控方案的完善和演练;4.加强对党中央、教育部、安徽省委、学校以及校区党委等疫情防控的文件和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强政治引领,鼓舞士气,增强干劲。

会议还专门就《宣城校区医学观察区医疗保障组工作细则》和《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进行了解读,并将工作任务分配到人,要求针对所担负的职责和任务主动思考,积极备战。

叶敏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前段时间校区医院较好地完成了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赋予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但真正的压力和考验是在学生返校之后和外防输入,要求,校区医院全体职工从维护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提振精神,继续积极做好各项防控准备,把问题和困难想得更多些,应对措施想得更多些,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坚决打好校区疫情防控保卫战。

最后,校区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庄严宣誓,为抗击疫情和打好校区疫情保卫战不懈奋斗!无怨无悔!(卢仕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