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校区团员青年风采(集体)

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948

100多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在国难面前,青年们首当其冲、济世救民,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而不惜舍身取义,慷慨赴难。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在这百年历史横流中,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为祖国前仆后继的青年人,不变的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在校区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校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共青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校区工作大局,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青年学生为中心,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着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青年健康成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以奋斗担当时代责任,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校“五四”红旗团委:计算机与信息系团总支

计算机与信息系团总支现有班级团支部38个,共青团员1719人。该团总支连续6年荣获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4次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2019年度,10个团支部获得特色团支部立项,6个特色团支部项目顺利结题。

该团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准确聚焦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思想教育为核心,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抓手,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促进团员青年全面发展。构建了以“系团总支主导”为基础,“班级团支部组织”为核心,“全体团干部带头”为关键的思想理论学习体系,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全年开展了文体科技类活动50余项,搭建以“信息骄子”评选为基础的朋辈教育平台,培养安徽省十佳大学生1名,校十佳大学生1名,校自强自立之星2名。在抗击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系列活动22项。以创新创业为导向,依托系大学生创新基地,构建了“自主管理-朋辈辅导-老师指导”的模式,大力营造科创氛围,2019年度计算机与信息系学子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5项。按照学校“基地+团队+项目”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开拓了4个志愿服务基地,成立了6支服务小队,打造了“电子义诊”等5个志愿活动品牌,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新媒体建设,构建“学习之窗、榜样力量、计信之家”网络阵地。

计算机与信息系团总支 


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城市建设工程系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17-2班团支部

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17-2班团支部现有成员46人,共青团员全覆盖,其中中共预备党员7人,入党积极分子11人。该支部曾先后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等荣誉,连续两年成功创建并顺利结题特色团支部重点项目。

该支部以思想引领为基础,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抓手,以网络阵地为媒介,努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复合型”3D特色支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团员青年,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献礼一二志愿服务、青春告白祖国等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团员青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组织开展了起打卡、起会议、起学习 、起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全体成员宅家有道,抗疫有方,同时支部4名成员以志愿者身份主动请战参与服务家乡防控工作。经过全体成员共同努力,支部实现志愿服务参与率100%、科创活动参与率100%、青年大学习参与率100%,支部成员政治思想觉悟高,学风优良、文体突出,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城市建设工程系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17-2班团支部


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能源化工系能源化学工程18-2班团支部

能源化学工程18-2班团支部现有成员39人,共青团员全覆盖,其中中共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17人。该支部曾获得校先进班级、校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手绘海报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该支部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三会两制一课”为根本,以“创建优良学风”为目标,建立了以学习、民主监督、专业优秀文化传承为核心的特色制度体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团员青年,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理论学习主题团课10余次、主题团日活动8次,团员教育参与率100%。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规划打卡、英语学习兴趣小组、学习帮扶小组等措施,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好学生”获得者与成绩进步人数专业第一,奖学金获奖人数年级第一。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支部开展了在线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雷锋、讲奉献、爱劳动”、战“疫”系列团课等10余次线上理论知识学习,支部成员在抗“疫”攻坚战中通过做志愿者、捐款捐物等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能源化工系能源化学工程18-2班团支部


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法系法学18-2班团支部

文法系法学18-2班团支部现有成员45人,共青团员42人,其中中共预备党员3人。该支部先后荣获校“先进班级”、系“优秀班级”、系级辩论赛第二名、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校级优秀奖、系级一等奖等荣誉。

该支部着力打造“思想引领型”特色团支部,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团员青年,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四精神和雷锋精神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团员教育普及率达100%,“青年大学习”主题网上团课参学率多次达到100%,理论学习会、规章制度学习会、学习交流等活动参与率均达到100%。支部团员思想积极上进,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现申请入党比例100%。该支部努力打造班风优良、学风浓厚的团学有机体,支部成员互帮互助,超过73%的同学获得过系级及以上荣誉。同时,该支部成员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志愿服务参与率100%

文法系法学18-2班团支部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