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传承有我——记校区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1561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当这首熟悉而激昂的旋律在耳边响起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感到无比振奋。100多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在国难面前,青年们首当其冲、济世救民,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而不惜舍身取义,慷慨赴难。100多年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卷华夏大地,在病毒面前,青年们仍然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为守护全国同胞的生命健康而拼尽全力、奋不顾身。时光荏苒、物换星移,“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未曾改变,五四精神如高擎的火炬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

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卷华夏大地,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全力支援湖北抗疫。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全国抗疫保卫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校区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校区返乡团员青年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校区党委统一部署下,在校团委、校区各级团组织指导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挺身而出,投身疫情防控中,甚至奔赴前沿阵地,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诠释着新时代合肥工大团员青年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断谱写了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的诗篇。截止目前,据统计校区共有226名团员青年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为12980小时,最高个人志愿服务时长为352小时。同时,校区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多形式多举措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传递防疫正能量。另外,校区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还自发地组织和参加献血、捐款、捐物等献爱心活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彰显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战“疫”答卷,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

计算机与信息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8-3班的肖畅同学在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一发出,便积极报名,参与到安徽凤阳县府东社区粮食局宿舍的执勤任务中,志愿服务时长达352小时。工作中,她认真引导外出居民在安全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检查出入证、口罩佩戴情况,核对进出次数,并为他们测量体温,做好记录,不漏一人一车。有不戴口罩、聚众聊天的群众,她也耐心劝导并宣传防疫知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她挨家挨户登记人员信息,发放出入证,对于独居老人,她和其他志愿者们轮流探望,根据实际需求开展防疫与帮扶。肖畅同学表示:“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家国情怀深深打动了我。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


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17-3班的欧阳震同学是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校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主动向社区请缨,加入到自己所在的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爱莲湖社区爱莲湖畔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中,承担起了每天为小区居民出入做好登记,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等任务,共计志愿服务时长130小时。作为社区青年代表,他还参与录制了社区防疫宣传视频。因事迹突出,他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我主动到我们社区报到,也是响应全国学联和省学联的号召,敢为人先、积极奉献,是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不变的行事宗旨。”同时,爱莲湖社区向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写了一封感谢信以致谢。


经济与贸易系国际经济与贸易17-1班祁潇潇同学认真学习防疫知识、掌握防疫技能,在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的前提下,积极协助高速公路交通执法大队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收费站(肇庆方向)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承担防控值守、体温监测、身份证核查、应急值班、信息报送、隐患排查等具体工作,共计志愿服务时长104个小时。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祁潇潇同学努力践行志愿者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青春价值的理解,被佛山市三水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评为“最美防疫志愿者”。


责任与使命代代相传,青春与梦想生生不息。校区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祖国和家乡最需要的时候,他们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主动担当,无私奉献,他们用自身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家国情怀的青春底色,用奋斗和奉献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校区团员青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王冉/  王冉、肖畅、欧阳震、祁潇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