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举行应急与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589

 “同学,您好!请您扫描安康码” 、“您的安康码是绿码,请往前走”……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提高疫情防控应急水平,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前的疫情防控准备,确保开学后安全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59下午,校区分别在景文路北门、学生一号公寓、敬亭学堂举行了返校前应急与模拟演练,演练全程模拟开学当天拒绝无关人员入校、学生返校大门报到、宿舍进入、宿舍生活、教学楼进入、教学楼上课等6个场景,对场景中的疑似病例发现、意外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防疫安全管控等重点环节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模拟。

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叶敏、肖苏、校区疫情防控各工作组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并现场指导,校区机关干部、校区全体辅导员、心理咨询辅导中心工作人员、后勤服务外包单位人员等现场观摩学习。演练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演练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和推演,各工作组做好充分准备,并将演练方案向属地疾控中心审核报备;演练中的学生及志愿服务者由辅导员扮演。

在校区北门入口,安全保卫组按防控要求对无关人员和车辆进行合理管控和疏导,校区为进校学生设置了入学报到双通道,所有返校学生均要经过检查安康码、手消毒、行李消毒、检测体温、查验相关证件证明等之后方可进校。演练中,两名经红外初筛体温异常学生被引导至二次测温点,一名学生经复测腋温正常后进入下一流程,由医务人员引导该名学生按照指定路线完成报到;另一名学生经复测腋温仍然异常,被迅速带离现场,送进临时观察等待点,经疫情信息逐层上报后,校区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立即下令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校区医务人员身穿防护服、佩戴眼罩、口罩、帽子等,在临时观察点对学生症状进行再次核实、询问有无流行病学史、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待应急专用转运车辆到达后,由医务人员陪同送至属地定点医院就诊并密切跟踪动态。在发热学生被带离报到现场的同时,立即关闭相应通道,开展消毒,保持另一通道有序开展,同时开放备用通道。

在学生公寓一号楼,演练了学生返校进入公寓前二次测温和验证,并对如何提高入楼速度进行了现场研讨、达成共识。紧接着,分别演练了在学生公寓一号楼学生宿舍和敬亭学堂教室内突然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腹泻等疑似症状时的应急方案(演练)。

校区领导秦广龙、叶敏、肖苏全程指导、现场点评,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解答;秦广龙同志还在敬亭学堂门口现场总结时对各工作组和所有参演人员提出了防控相关要求。

在演练总结会上,秦广龙同志对整个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校区各工作组、各部门要直面演练发现的问题,逐一研究加以解决;对此次演练中尚未涉及的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防控工作作了安排,尤其是对学生详细信息摸排归总、错峰就餐、课间如厕、课间活动空间安排等作了重点部署;要求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过程想得更细一些、流程设计得更合理一些、应急措施考虑得更多一些,将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继续努力把常态化的防疫工作坚持做好做细做足。

秦广龙强调,要按照学校返校工作方案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分析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把握好疫情防控规律,做到家底清、政策明、措施够;严防突发事件、防懈怠情绪;进一步完善预案、细化流程、健全制度。

此次应急演练全程紧张有序、准确高效,各工作组、相关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快捷,较好地完成了各环节演练的目标任务,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卢仕国 /余刘琅